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行为安全的理解

已有 7879 次阅读 2012-9-5 08:4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含义, 行为安全

行为安全是一套理论和方法,范围不小。它就是狭义的“安全管理”。

行为安全方法含个人和组织个层面的行为协调。在组织层面,它含安全文化、安全管理系,在个人层面,它含安全习惯性行为、一次性行为(安全动作)的协调,共有个阶段。也可以将安全文化放在安全管理体系中;组织需执行的安全法规、标准及上级要求可转化为程序文件放在管理体系中。下面具体解释:

行为安全=个人安全相关行为控制+组织安全相关行为控制(来自行为安全模型

其中:
(1)个人安全相关行为=安全相关动作+安全相关知识、意识、习惯
(2)组织安全相关行为=安全文化+安全管理体系

行为安全方法是行业共性的,也是行业通用的。“核安全文化”、“煤矿安全文化”、“石油安全文化”等,是行为安全的一部分,和其他行业的安全文化,实质上并无差别,表现形式上倒可以有组织自己的特色。“零理念”等几十条安全文化元素(理念)都是各个行业共性的,也是安全科学中的早就有的古老内容,不是当今哪个管理者个人、哪个行业、哪个企业刚提出来的新鲜玩意儿。

过多强调行业特点,只能使人越来越懂行业(技术),越来越不懂安全,偏离安全科学或者事故预防的轨道,越来越使企业远离文化管理企业这种高层面的管理(管理者们大都已经知道文化管理是高层次的管理了),欲求而不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09352.html

上一篇:安全文化是“安全”,不是“文化”
下一篇:还是要学点汉语语法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6 李本先 张苏 高上飞 马小池 李健 吴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