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管理组织结构的中外对比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12-9-5 00: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管理, 组织结构, 中外对比

我接触到的不少大型国有企业,包括央企、省国资委管理的企业等等,他们总部的安全部门都很小,我国某省一个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总部安全部门只有7-8个人,下属企业的安全靠的是分、子公司安全部的管理和监察,分、子公司及其下属的生产企业往往有一个规模不小的安全监察队伍,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到车间、区队去安全检查。 

有的中央企业,某个业务板块,在总部只是一个事业部,管理人员很少,大部分管理在基层,安全的管理重心也在基层的各个企业,每个基层企业都有一套管理思路,全集团没有统一的管理策略。

上述情况,可以说安全人员的队伍在很多国有企业都是呈“正三角形”,下大上小。造成的问题是全集团的安全管理策略不统一,各个分、子公司,各自为政。

对比国际上的跨国公司,总部、区域公司、板块公司的安全部门都比较大,人员比较多,做很多研究工作,规划、制定全公司的整体安全管理体系和方案,下面的分、子公司安全部门协助自己的总经理执行这些方案、体系,安全检查队伍很小甚至没有。安全人员的队伍呈“倒三角形”,上大下小。

职责方面,国外的一些公司的安全部门的职责是顾问、组织、协调作用,安全责任、压力不大,而国内企业安全部的职责压力比较大。

人员资质方面,国外公司安全部人员一般是多年一直搞安全或者HSE专业的,而我国的安全部门的人员或者安全负责人基本都是不是安全岗位或者专业出身,干几年安全又回到生产或者其他岗位了,稳定性比较差。

等等,差别还有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09309.html

上一篇:安全专业介绍能不能简单点
下一篇:安全文化的重点是安全而不是文化
收藏 IP: 114.246.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