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现代事故致因链之一--行为安全模型

已有 7011 次阅读 2012-8-27 09: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代事故致因链

应该说,现代事故致因链不只是下图描述的一个。作者认为,在事故致因链中引入管理、教育培训等,并将管理、教育培训等将具体化、包含在的事故致因链中,作者认为都是现代事故致因链。所以下图只是一种现代事故致因链,可以叫做行为安全模型。其中的管理体系包括体系文件+运行过程(PDCA)。

以往主要强调了不安全动作来源于不佳的安全习惯,其实应该强调不安全动作、不安全状态来源于安全知识不足、安全意识不高、安全习惯不佳三个因素。

这个事故致因链只是个主链,是在左右方向画出来的;其实发生事故的动作还有一个先后次序,是一个由一组动作组成的动作链,它可以在上下方向来画出。

注意:安全文化包含在管理立体系中了。

点击转至博文本站关于行为安全的理解

行为安全模型(“2-4”模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06328.html

上一篇:培训解决不安全行为的道理
下一篇:大学新生学习的注意事项
收藏 IP: 114.250.88.*| 热度|

1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