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致因理论的内容及用途

已有 12501 次阅读 2012-8-20 22: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用途, 内容, 事故致因理论

事故致因理论绝对是安全科学中最最重要的理论基础。我看事故致因理论可能至少要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的概念及事故实例
2事故致因理论的起源
3事故致因理论概述
4古典事故致因链
5近代事故致因链
6现代事故致因链
7事故归因论
8安全累积原理

算下来,内容还真不少。事故致因理论应当包括事故致因链、事故归因论、事故的严重度与事故发生的次数间的关系三项内容。他们分别是事故预防路线、策略及重大事故预防的理论基础。古典、近代、现代事故致因链的划分,应该主要看事故的原因链条中,是否建立了引发事故的人的个人特质与其所在组织间是否建立了联系及联系具体程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04212.html

上一篇:焦点访谈的儿童安全节目
下一篇:说安全管理空洞,那是因为你不懂
收藏 IP: 221.7.7.*| 热度|

1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