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一些安全管理者不太懂安全

已有 4362 次阅读 2012-8-17 23: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管理者, 专业水平


回想起来,我已经有四名在基层工作的研究生毕业生说,他们的直接领导是军转干部,没什么学历,也不很懂安全专业,工作交流非常困难。

近日也有一位经理和我说,他想在自己的企业设置一个安全部门,但是他的上级说,已经有质量部了为何还弄一个安全部?别的公司都没有,为何你独出新彩?结果这位经理也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对不对。

还感觉到,一些管理者似乎事情非常多,安全培训课程,从来没时间参加。如此这般,安全工作可怎么做?建议是,策略地和领导交流吧。

当然,我这里无意说所有专业军人都不懂安全(一般认为,空军的安全训练比较好,空军早已经提出“无责任事故报告制度”),也不是说不是转业军人的安全管理者就一定懂安全。而是说,不懂安全的管理者,需要认真学习本专业才能做好本职工作。不但如此,安全管理者的上级有时更不懂安全,似乎安全只是安全专业人员的事情。如果不改善“安全只是安全专业人员的事”这种认识,安全肯定管不好。理论上说,安全主要是是直线管理者的事,更是高级管理者的事,安全生产法说,企业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顺便问问大家,听说过学成归来的”海龟“得到安全博士或者硕士学位吗?听说过谁到国外留学学习安全专业吗?我听说过的,好像比较少。安全方面的国际交流还很不充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03310.html

上一篇:请继续关注学科分类问题
下一篇:焦点访谈的儿童安全节目
收藏 IP: 114.246.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