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为什么要把安全行为分解为安全习惯和动作

已有 4506 次阅读 2012-8-4 22: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解, 安全行为, 安全习惯, 安全动作


把(安全)行为分解为习惯和动作两部分更能够看清楚行为安全的作用。

习惯上,人们容易把动作理解为行为的全部。解决不安全操作动作的办法一般就是现场看管,而看管是看管不过来的,所以现场看管不安全动作也就不那么有效,于是人们就会说“行为安全”在中国效果不佳,甚至没什么用处,这是一种误解。

把行为分为习惯和动作两部分,于是解决不安全行为就变为解决不安全习惯和不安全动作两部分,如果通过行为训练、通过安全培训增加了员工的安全知识、培养了员工的安全意识而解决了不安全习惯,由不安全习惯产生的不安全动作就会自动得到解决,这种解决效果是长期、稳定的,于是事故得以有效预防。这样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行为安全的有效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99094.html

上一篇:识别不安全动作的方法
下一篇:安全科学需要具体化、定量化、产品化和工程化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1 石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