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技论文的写作思路

已有 6197 次阅读 2012-8-2 15: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写安全论文, 正确思路

不少年青作者的安全科技论文,先阐述一大堆理论、方法,最后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证明所阐述的理论、方法的正确性(有时甚至根本没举例子,这就变成了有理论无实证的论文,根本不能发表),实际上简单的例子根本证明不了这个正确性,只是应付差事。这种论文写法,本身就不是个正确的思路。现在,没人关心理论、方法的正确性、有效性如何,关心的是对实际问题的解决效果如何。对一个(类)实际问题(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进行深入研究,取得效果,让读者看到这个效果,然后读者才会反过来关心你的理论、方法如何。要先阐述问题,然后简单阐述解决问题的方法、理论,之后大量描述问题的解决过程、效果、遗留问题、进一步的措施等,最后再简单评价你的理论、方法的有效性。要把出发点(问题的提出)、落脚点(最终目的)都放在实际问题的解决上,这样的论文,读者才感兴趣,编辑才愿意发表。所以,年青作者,请不要挖空心思研究理论、方法,多观察实际问题、研究实际问题、多关心解决效果,这样才能写出好论文来。

目前,安全评价类文章,几乎都是按照上述不正确思路来写的

同时,上述也要求作者,对实际问题、生产实践活动(工农业生产、科学研究、社会管理等都是生产实践)有很深入的体验和理解,才能写出好文章(甚至是编辑给你发表的底线文章也差不多要如此),不是在实验室看几本书就能造出论文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98296.html

上一篇:安全学科是软科学又怎么啦?!
下一篇:识别不安全动作的方法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4 石云龙 刘桂秋 高上飞 张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