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做一个忙人

已有 5087 次阅读 2012-7-11 11: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想再次和年青人说,不要怕领导、上级给你安排工作任务。安排你工作,说明你能做工作,你从工作中有机会学习、成长。

你不愿意接受工作,可能因为你觉得负担重,可能因为你有自己的安排。可是你没有想到的是,你自己的那些所谓的安排很可能都是不切合实际,很可能让你走弯路的。所以你接受安排,更有利于成长。

很多年以前,一个人调工作、换个单位,那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我的一个朋友,和单位领导软磨硬泡,谎称自己家庭有多少困难,折腾了2年多时间,终于离开某省回到了家乡工作,可是多年以后,并无起色。原来单位的年轻同事都成长起来了,当了处长、局长的,我不知道我的朋友作何感想。我们这代人,当年由于调工作困难,只能在一个单位长期稳定,但是正是这种稳定,才使我们成了所在单位的骨干,发挥作用的机会也多了。 

现在,很多人换个单位很容易,结果在每个单位都没有稳定多长时间,多则1年,少则几个月,站此山望彼山,总是不满意,结果对哪个单位都没有深刻理解和体验,也没有积累什么像样子的经验,别人也不敢雇用你,你离职的风险太大,结果景况不佳。这样也不可能成为“大碗”。不要号称你对某个单位已经都掌握了,对一个单位、一种文化的理解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没有几年是经历不了多少事情、掌握不了多少经验的。

而且,做工作要主动,不要等着领导、上级安排,要主动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主动找工作做。责任信心永远比才能更加重要。这样的故事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浙江电视台有个“职来职去”节目,我觉得很好,推荐你看一看。怎样找到理想工作,老板担心什么、雇用什么人,长长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91068.html

上一篇:写博客一周年感想
下一篇:事故直接原因分析的研究进展
收藏 IP: 114.246.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