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企业怎样进行安全管理(2)

已有 4832 次阅读 2012-7-1 17: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 安全, 方法

2012年1月9日,我写了一篇《企业怎样进行安全管理》的博文,感觉不具体。重新写了这个:

第一,统计你的企业都发生过什么事故。如果你的企业没有发生过,统计分析同行业的情况
第二,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原因必须是具体的,行为方面,要知道具体的错误动作;状态方面,要知道具体的不安全状态
第三,对每种动作、状态,制定安全措施,培训、操作程序、设备要求等
第四,分析这些动作、状态的管理体系、安全文化根源,解决之。

所以安全管理实际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不要把事故的发生归结为系统原因、社会原因等,那样过于复杂,谁也解决不了。

所以事故统计是无限重要的。事故不仅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在企业,导致一天工时损失的事件被定义为职业安全事故(美国)。所以事故也不可怕,而且无论在中国、美国、其他国家,预防事故(安全管理)就是这样的路线,没什么例外。再复杂、多样的社会环境,也不例外。如果说难以预防,那是原因分析得不够具体。比如煤矿,仅仅知道瓦斯事故、水灾事故、顶板事故发生多少次、占多少比例,那是不够的,你得知道瓦斯、水灾、顶板事故到底是什么动作引起的,然后解决这个动作。解决这个动作的方法可能是预防各种事故、各行业生产过程中的事故所通用的,此时这个通用动作的解决方法就是一种科学,就是开发产品的基础研究,就是人机工程学领域的科学问题。这也就是人机工程学在国际上的被重视程度和关注程度如此之高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87863.html

上一篇:怎样搞科研(怎样写学位论文)
下一篇:24届安全工程年会定于今年9.27-28在京开
收藏 IP: 114.250.85.*| 热度|

1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