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不要再使用“安全管理”一词!也建议废弃“人机环管”等说法!

已有 22716 次阅读 2012-3-19 10: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color, 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一提起来就感觉空洞!我也不愿意听到别人说我们是搞“安全管理”的,我更愿意听到别人说我们是搞“行为安全”的。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安全管理”是怎么定义的,如果了解了以下定义,我就不会这样抵触。

第一种理解是广义的,它是:安全管理=事故预防=safety management=安全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包括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两大方面。
第二种理解是狭义的,它是:安全管理=safety administration=不安全行为的协调方案(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协调)是专门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的。

不安全行为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行为安全。不安全行为一般指个人的不安全行为,员工或者组织成员的个人不安全行为=不安全习惯(unsafe behavior)+不安全动作(unsafe act)。它的解决,除在个人层面(习惯和动作)上解决以外,还必须在组织、文化层面上解决,所以行为安全实际是个人、组织、安全文化三个层面上的事情,是一个科学体系。

我也建议大家废弃“人-机-环”、“人-机-环-管”、“人-机-料-法-环”这样的术语(大家在谈起安全问题时总会说安全就是“人-机-环问题”,或者是说是“人-机-环-管”问题,也有人说是“人-机-料-法-环”问题等等),因为这些表达,说起来容易,但在实践中无法应用。建议的表达:安全问题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问题。机、环、料都是物不安全状态问题,而人、管、法是人的不安全行为问题。

如果不了解安全管理的前面定义,人们无法清晰地切割出安全管理的内容,写材料、写文章也就无法做了。人们大多按照广义来理解安全管理,这时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就混在一起了,不能清晰切割开来。人们甚至把员工学历、工龄、所学专业、违章次数、标语标牌完整性等作为安全管理的内容,不但不全面,也是对管理一词的曲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49255.html

上一篇:毕业论文啥时候给导师看?
下一篇:把“安全管理”的含义弄清楚了
收藏 IP: 114.250.75.*| 热度|

1 马小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