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一切伤亡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这条理念的科学含义和作用

已有 13263 次阅读 2011-12-5 17: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切伤亡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这条理念的科学含义:
(1)认识决定行为,也就是认识决定做法或者行为方式。组织成员如果认识到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实际上就是认为做好工作就能预防事故,所以他就会好好做工作;他就会在每个操作、每个日常行为、每项决定中,认真、细致、高质量地完成,以预防事故;反之,组织成员如果认识不到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实际上就是认为做好工作也不能预防事故,那么他就不会在操作中、日常行为中、做决定中认真细致,产生疏忽、大意、忽略等,这时事故就会发生。
(2)安全累积原理。组织成员如果认识到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实际上就是认为做好工作就能预防事故,那么在认真过程中,小事件(事故)产生的次数就会很少,根据安全累积原理,就能减少重大事故发生的概率;反之,就是增加了重大事故发生的概率。

这也是这条理念的作用原理。

“如果你认为事故不是都可以预防的,那么下次你就很危险!”这几话还真的不是诅咒,而是有道理的。
很多安全管理优秀的企业,特别是安全业绩很好的跨国公司,都有一条安全管理理念“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我们的目标是零事故”等。所以这条理念是安全业绩优异的必要条件,虽然不是充分条件。关键的问题是,有这条理念,而且要使全体员工都接受这条理念,不接受等于没有,不接受就起不到作用。

目前,少数政府的安全管理着还未能充分认识这条理念。

也有人认为,理念有何用?关键是技术。但是,如果没有充分的思想认识,技术应用就不可能真正到位的。况且,这条理念对于引起80%以上事故的不安全行为的改善是特别有用的。

如何向员工们解释这条理念?方法:
(1)在理论上,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80%以上的事故,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可以控制的,所以绝大部分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2)在实践上,请员工们举出一个实际发生的、不能预防的安全生产事故的案例,他们举不出来,那么就无法推翻“可预防”的结论。
(3)给出大量案例,说明每格案例中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道理在何处。包括汶川8级大地震中,无一伤亡的学校的案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15210.html

上一篇:安全专业人员能为企业创造什么
下一篇:关于理念“安全是最重要的”
收藏 IP: 114.250.79.*|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