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能做什么--兼谈安全专业女生就业难的问题

已有 6140 次阅读 2011-11-21 22: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 center, 专业, 女生

 

安全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能做什么

------ 兼谈安全专业女生就业难的问题

安全专业的学生到厂矿企业,总体上来说是做事故预防工作,运用他们的专业技能、理论知识减少事故的发生次数和严重性,从而减少人身和经济损失。所能做的具体工作可见下表:

序号

工作内容

男生

适合

女生

适合

1

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维护体系文件,协调体系认证

2

组织企业安全文化改善

3

统计、分析违章及事故状况,分析原因,采取措施预防事故

4

统计分析员工个人资料,掌握与安全有关的因素

5

组织协调安全培训,并进行培训档案管理

6

建立、维护培训实验室

7

研究、开发、应用计算机虚拟培训软、硬件

8

现场安全检查

 

 

其他工作内容

 

 

从上表可以看出,安全专业人员的工作内容,绝大多数并不总是在生产现场,即便在生产现场,女生也可以方便地工作。当然,如果工作现场是地下矿山,女生下矿应该是不太方便,这是上述8项工作内容中唯一一项不适合女生的工作。因此,基本说来,一些单位不雇用女生并不是因为工作困难,而主要是观念问题。我所认识的美国陶氏化学、QSE,法国的拉法基水泥、诺基亚、爱立信等著名企业的女安全经理们,从事安全、健康、环境都已经超过十年,为什么中国企业不能有女安全经理呢?!

理解万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10386.html

上一篇:目前安全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下一篇:安全专业人员能为企业创造什么
收藏 IP: 114.250.79.*| 热度|

1 PhoebeL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