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二稿)》的个人意见

已有 5405 次阅读 2011-10-14 11: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学科, 专业设置

 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二稿)》的个人意见

一、修改建议。见附表1

二、建议的理由

1)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和目的。对象:事故。目的:预防事故。

2)事故的定义。事故是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据此,任何领域(包括食品、社会治安、计算机及网络、核电、建筑、石油、化工、采矿、各种交通等等行业)中发生的人们不期望、带来损失的非正常事件都是安全事故。

3)事故的原因与预防策略。原因:根据世界公认的安全科学家海因里希的理论[1],任何安全事故(含上述各领域中发生的带来损失的意外事件)的原因都分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两大方面。预防策略:用安全工程(与安全技术是同义语)解决物(硬件设施)的不安全状态,用安全管理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

4)专业设置。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下面设置“安全管理”与“安全工程”两个专业,前者是各个行业、领域通用的,原因是各行业人的不安全行为的解决原理相同;后者在各个行业是有差别的(因硬件设施不同),各个人才培养单位可根据自己的行业背景制定自己有针对性、具有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方案,且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安全工程理、化、生物、医学等基础课程部分,通用于各行业,设置安全工程技术课程部分,用于所针对的行业。

5)征求意见稿中的问题。目前的目录中,在食品、核、安全保卫、计算机网络信息四个领域设置了针对本领域的安全专业,意在解决这些领域目前严重的问题,但是实际上目前安全问题严重的领域还有很多,如每年死亡人数最多的道路交通行业。此外,矿业、石油、化工等行业,安全问题也很严重,工学类的38个领域都该设置针对本领域的安全专业。但是,应该注意到,解决这些领域自身安全问题的安全专业,很多内容都是相同的,这些相同的内容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一门科学,那就是由“安全管理”和“安全工程”组成的“安全科学与工程”,所以设置“安全科学与工程”这个类及“安全管理”和“安全工程”这两个专业已经能够解决所有行业的安全问题,不必每个行业、领域都设置一个自己安全专业。

三、相关情况

1)国外情况。安全学科比较发达的美国,世界安全记录最好的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安全专业名称有public health, public safety, occupational heal and safety, safety science等不同名称,但是一个共同点是,使用这些名称的安全专业是广泛适用于各个行业的,而不是每个行业都设置一个针对自己的安全专业的。西方很多大学还设置有HSSE或者EHSS healtsafetyenvironmentsecurity)管理专业,把各个行业、领域的安全问题、治安问题及环境问题,都放在了一起,从共性角度解决所有行业的安全、健康、环境、治安问题。

2)我国安全学科的发展情况。在我国,仍然有大量学者、实务工作者一直认识不到各个行业的安全问题(甚至环境问题)的共同性质,一直认为矿业安全、交通安全、核安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领域的安全问题都是不同的,原因之一是对安全事故原因分解不够细致,找不到共性;原因之二是只认识到各领域的安全事故的其中一个方面(物,及硬件设施方面),没有认识到导致80%以上安全事故的人的不安全行为(分为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管理体系、人员个体习惯、人员个体动作四个层面)的重要性,这导致安全学科设置争议大、与国际安全学科发展相差甚远,最终导致安全事故预防的效果十分不理想[2],贻害无限鲜活的生命。

3)重要参考文献。

1. Heinrich WHPeterson DRoos N. Industrial Accident Prevention[M]. New York: McGraw-Hill Book Company(5th edition)

2. 白原平、傅贵、关志刚等,我国煤炭企业事故预防策略的分析和改进,煤炭科学技术,2009V372,5052

 

附表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二稿)》的修改意见

注:AB栏是2011年的征求意见稿的内容;CD栏是修改意见;EF栏是原来的老版本的内容。

A

B

C

D

E

F

专业代码

学科门类

专业类

专业名称

修改建议

修改办法

 

原专业代码

原学科门类

原专业类

原专业名称

030614MK

    国内安全保卫

建议取消

硬件设备设施问题入安全工程,人的行为方面入安全管理

030515S

国内安全保卫

 

 

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取消

 

070412S

生物安全

080904K

信息安全

(可授工学、理学学位)

建议取消

硬件设备设施问题入安全工程,人的行为方面入安全管理

071205W

信息安全

082202

   核安全工程

建议取消

硬件设备设施问题入安全工程,人的行为方面入安全管理

081008S

核安全工程

0825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已经取消

 

0810

环境与安全类

082702

  食品质量与安全

建议取消

检测设备设施等入安全工程,人的行为方面入安全管理

081407W

食品质量与安全

 

 

已经取消

 

081411S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

0829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

 

 

0810

环境与安全类

082901

安全工程

 

 

081002

安全工程

 

安全管理

授管理学、工学学位

建议增加

 

 

 

083104MK

    安全防范工程

建议取消

硬件设备设施问题入安全工程,人的行为方面入安全管理

082103W

安全防范工程

 

 

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取消

 

071204W

科技防卫

083108MK

  网络安全与执法

建议取消

技术问题入安全工程,执法入安全管理

082107S

网络安全与执法

1104

  公共管理类

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取消

 

1103

公共管理类

 

 

 

应急管理是安全管理的一部分,不必单设

110318S

应急管理

注:专业代码加有“K”者为国家控制专业;专业代码加有“M”者为拟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自设特殊专业名录》专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496680.html

上一篇:关于英语口语的学习体会
下一篇:年底事故高峰时段的简单、实用对策
收藏 IP: 114.246.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