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2-4”模型的新优点

已有 3254 次阅读 2019-5-22 09:14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4”模型, 新优点, 不安全行为, 事故, 责任

“2-4”模型的新优点

傅贵/文

关键词:“2-4”模型, 新优点,不安全行为, 事故, 责任

安全管理人员请求老板花钱改设备、设施以利于安全, 老板说,你们不是说大多数事故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实际是不安全动作unsafe act)引起的吗?你就给我培训员工就行了嘛 

用“2-4”模型很容易解释这个问题。“2-4”模型里面的不安全动作unsafe act是所有员工的不安全动作,也含有老板的不安全动作。他不愿意花钱投资改设备、设施本身就是不安全动作,那位安全管理人员正在纠正老板(也是一名员工)的不安全动作呢! 

此外,员工的不安全动作,即便是一线员工的不安全动作,也决定于他的安全能力,而安全能力来自于组织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文化,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文化又是老板的动作所建立和改善的,所以根源还是在老板那里的。 

“2-4”模型的新优点是,避免了责备一线员工!也避免了责备安全管理人员,也体现了安全生产法的精神,即“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80441.html

上一篇:使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数据准确的途径(随笔)
下一篇:标准要求的类别和培养方案的使用等思考记录
收藏 IP: 124.193.72.*| 热度|

1 余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