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使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数据准确的途径(随笔)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19-5-21 22:2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事故, 统计

使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数据准确的途径

 

不要按照行业分类,按照组织(由最高一级法人汇总报给政府?)进行统计 

根据损失量严格定义事故:考虑损失时,仅考虑人员伤亡?是否考虑经济损失?环境破坏?

考虑人员伤亡时,什么叫做轻伤事件,如按照歇工时间计算,最低歇工多长时间算是轻伤。考虑经济损失时,如按照经济损失计算,损失多少钱或以上叫做事故。

环境破坏不易通用于各类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时可以不考虑环境破坏 

西方国家的职业安全统计,仅考虑人员的伤亡和疾病,强调work-related injury and disease,并且按照组织进行统计,不按照行业分类,他们的统计是准确的。 

无论怎么统计,如经常变化,统计数字就失去比较意义。

事故的定义,事故是由组织根据适用要求规定的、造成确定负效应的一个或者一系列意外事件。见《安全》,2019(2),pp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80390.html

上一篇:关于安全文化概念的思考
下一篇:“2-4”模型的新优点
收藏 IP: 111.203.130.*|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