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总结安全业绩的方法

已有 2355 次阅读 2019-5-13 22:28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业绩, 总结, 事故致因理论

总结安全业绩的方法 

文/傅贵

关键词:安全业绩 总结 事故致因理论

我觉得总结安全业绩的顺序和做安全工作的顺序是一样的。依据事故致因理论进行,这样有了一个科学的逻辑顺序,人们容易记得住。 

根据ISO45001ISO22301GT/B28001-2011等,从“大预防”角度看问题,安全工作是事故预防的工作。预防事故(即广义的“安全管理”)时,在组织(国家、企业、社区、家庭等都是组织)内根据事故致因理论进行工作,事故原因是什么,就解决什么,一个一个地解决。那么总结安全业绩也是一样的,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总结,每项工作都是在解决一个事故原因。 

例如, 根据事故致因2-4”模型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不安全动作和不安全物态、间接原因是安全能力欠缺(知识、意识、习惯、生理和心理状态)、根本原因是管理体系缺欠、根源原因是安全文化缺欠。预防事故的时候是使得这些不安全的方面变成安全的方面,总结安全业绩的时候,就应该总结在这些方面做出的成绩和改善,即安全文化、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能力、安全动作和物态方面的改善与提高情况。如果把一个国家当做一个组织,那么其安全文化就是全体国民对事故预防原理的基本认识;职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体系的组成就是国家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管理行政体系(组织结构)、国家安全管理法规或制度;其组织成员的安全能力就是其国民的安全能力;其安全动作就是其国民的安全动作,其物态就是其设备设施等技术状态。如果把一个行业当做一个组织,安全文化、管理体系、安全能力、安全动作、安全物态就都是这个行业的事情。如果把一个企业当做一个组织,安全文化、管理体系、安全能力、安全动作、安全物态就是这个企业的事情。 

这样总结到的经验、教训,是具有逻辑关系的,人们是能够记住的,能够为其他组织所借鉴的。 

如果没有一个理论主线条,无论是进行事故预防工作还是总结事故预防(安全管理)工作的业绩,都会有遗漏,所谓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就会是一句空话。

本文引用格式:傅贵,总结安全业绩的方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7883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78835.html

上一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关于条款4.1 的学习体会(3)
下一篇:关于安全文化概念的思考
收藏 IP: 111.203.130.*|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