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关于条款4.1 的学习体会(3)

已有 3229 次阅读 2019-5-8 16:4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程教育认证, 标准, 学习体会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关于条款4.1 的学习体会(3

     4.1 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

 这条标准,我想是要求做三件事情,一是教学过程(主要教学环节组成了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二是课程质量评价;三是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这三件事情,是实在的,不是虚的。做每件事情,都需要有人或机构、有程序(制度、文件、规定等)、有流程、有记录,这些东西可以按照主要教学环节来分类,这些东西必须建立起来,否则就是机制没有建立。

上述三件事情的进行步骤:(1)定义主要教学环节。(有的学校)将培养目标的确定与修订、毕业要求的确定与修订、课程体系的确定与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确定与修订、教学实施过程等五件事定义为主要教学环节;(2)给每个主要教学环节制定明确的质量标准或者要求,这就是“4.1”第二句话“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的质量要求”;(3)对每个主要教学环节进行质量进行监控,监控其是否达到所定的质量标准;(4)在“课程体系的确定与修订”环节,对课程体系进行一个整体的合理性评价,基本确定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5)在进行每门课程质量评价时,也要先对这么课程的内容、合理性做评价,然后将这门课程分解为几个课程目标并准确确定各个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通过教学内容评价、教学方法评价、考核方法评价、调查问卷等来评价这门课程的质量。(6)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评价。根据各门课程的评价结果、各门课程的各个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可以确定毕业要求个指标点的达成度,各指标点的达成度就决定了毕业要求的达成度。(7)还可以通过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调查学生认为的自己达成毕业要求的程度。

上述说明,针对指标4.1写自评报告时,有些学校笼统地把教学制度、文件、学校有关本科教学的各类要求一并列出、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一带而过,这样是不行的。应该是上述三件事情,具体(至少)分为本文上面的7个步骤,都实实在在地做,一项一项地分别论述、举证,这样才能做出一个好的自评报告文本(仅这部分)。当然,写自评报告,并不在于写,而在于实际做法的总结、评述、梳理,查遗补缺,扬长避短,达到以评促建、有形似到神似的目的。

前面提到的主要教学环节,培养目标的确定与修订、毕业要求的确定与修订、课程体系的确定与修订,实际上是一起做的,他们合起来是我们过去的培养方案的主体内容,修订培养方案时间就都做了。但是在写自评报告时,质量要求或《标准》要求的其他要求,都应给予分别描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77877.html

上一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关于条款4.1 的学习体会(2)
下一篇:总结安全业绩的方法
收藏 IP: 111.203.130.*|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