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再关于“2-4”模型的行为特性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19-3-14 17:28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4”模型, 行为特性, 动态, 静态

 再关于“2-4”模型的行为特性

 文/傅贵

关键词:“2-4”模型(24Model),行为特性,动态, 静态

在“2-4”模型(24Model)中,曾经将“安全文化、管理体系”一起标注成“组织行为”,也曾经把“能力”(知识、意识、习惯、心理和生理状态)叫做“习惯性行为”。可是文化、体系、能力都是有通常含义的名词,并不是行为的意思,这是不是“2-4”模型有错误呢?是不是叫做“行为安全‘2-4’模型”不够妥当?实际上是没有问题的。以下是解释。 

动态地看待这些名词或模块的作用,也就是在动态“2-4”模型上看问题。在动态“2-4”模型上,安全文化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这个发挥作用的过程,显然是一种行为,是安全文化的行为,它起指导作用,指导管理体系的运行、改进、提高或者恶化,进而通过管理体系的运行即正规(normal)途径形成员工的能力。安全文化也通过非正归(耳闻目睹、员工交流等)的方式影响着员工的能力。这就是安全文化运行行为的由来。类似地,管理体系也是持续运行、发挥作用的,这个过程也是行为,只不过其作用是就是通过运行来产生员工能力,因此叫做运行行为。 

类似地,“能力”也在按照管理体系的规制持续、正常地、反复地起这自己的作用,像每日的习惯一样,因此叫“习惯性行为”比较合理。物态、动作其实也在时刻发生作用,但其对某个特定事件(负效应事件即事故、正效应事件即成功事件)发生的作用就是一次性的,该事件发生,该作用也就完结,因此可叫做一次性的行为。 

上述这些作用过程都是行为。这样,“2-4”模型就显然具有行为特性,物态也是会“行为”的!因此,物态在“2-4”模型中的位置也是十分妥帖的 

上述动态“2-4”模型中的各个模块,即文化、体系、能力、动作、物态,一直在发挥作用,处于永恒的运动之中。评价每个模块的指标值也在不断变化中,但在某一确定时刻,动态“2-4”这个运动系统可以看做是静止的,此时各模块的参数值也有确定的值,他们彼此间的关系是固定的,是线性关系,这时的“2-4”模型就是静态“2-4”模型。 

但是,正如哲学上所说,运动是绝对的、永恒,静止是相对的、暂时的。“2-4”模型当然也是一样的。 

“2-4”模型,具有动态非线性、静态线性的特点。 

至于“2-4”模型中两个层面、四个阶段的编号顺序,在“2-4”模型当作预防模型、致因模型使用时,由于使用方向相反,可以调整编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67531.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学及其应用探讨
下一篇:危险源是负面因素
收藏 IP: 124.193.72.*| 热度|

4 王秉 吕千 章仕杰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