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hazard在不同法规环境下含义不相同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8-12-19 08:03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azard, 危险源, 法规环境, 含义

 

关键词:hazard 危险源 法规环境 含义

危险源hazard的含义在不同法规体系下含义不相同。 

ISO45001中,其英文表达(source with a potential to cause injury and ill health)的含义,既可以是能量、物质、人或组织等本身,也可以是其状态。 

根据ISO45001“eliminating hazards”是预防事故的第一策略的表述、识别危险源需要专业技能、以及到现场不是为了识别物体本身,而是查找其异常状态的工作实践,把hazard理解为状态更加合适。 

当然从ISO45001的定义表述上看,理解为状态所寄宿的物质、能量本身也没有问题,毕竟状态存在于本身之上。只不过这样理解还是在一个较为宏观、粗略的层面上。比如,说事故发生在加油站(本身),这没有人说错,但具体地说是发生在加油站的某个泄露点(状态)上,很明显后者对预防更加有意义,后者是事故的真正原因。 

ISO45001的文字表达看来,两种理解都不能说是错的。 

按照我国的法律环境(GB/T28001及参考GB/T28001定义hazard的标准或法规,和ISO4500的渊源是一样的,可看作是相同法规环境)来说,尤其是按照安委办〔20163号文件中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的思路来理解hazard,那只能把危险源hazard理解为物质或能量本身,把状态即隐患理解为事故原因。 危险源hazard的含义不同了,管危险源的风险管理的含义也就不同了。

这就是法律环境不同,hazard的含义不一样。也就是说,hazard是规定出来的概念 

当把hazard理解为状态时,它就是事故原因,当把它理解为物质和能量时,他就不全是事故原因。所以hazard和事故原因是不是含义相同的词汇,在不同法规环境下,情况不一样。 

ISO45001是西方的标准,他们依此标准,做法当然是一步解决本身状态,我国按照我国的法规环境,分两步解决危险源和隐患,形成了双重预防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52308.html

上一篇:QS University Ranking -2019
下一篇:安全是一种确定的状态
收藏 IP: 223.71.83.*|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