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行为安全:含义和效果

已有 5872 次阅读 2018-3-5 22:25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为安全, 含义, 效果

 行为安全:含义和效果

绝大部分观点都承认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但时至今日,却仍有一些观点并不赞成行为安全。说它没用、没效果、不是科学等等。要澄清这些问题,还需要首先从行为安全的概念、内容说起。 

行为安全(我几乎从来没有用过行为安全管理、安全行为管理之类的词汇,我不知道这类词汇中如何解决行为、管理之间的逻辑关系),我觉得英文叫做behavioral safety比较合适。如用behavior-based safety(BBS),人们总会想到行为观察。行为观察其实只是解决安全问题、与行为控制有关的一种实用做法,并不代表行为安全的全部。说行为观察完全没有效果,也不是客观说法,只是行为观察解决的是被观察者的某些习惯,这些员工的习惯解决了,另一些员工的习惯却没有解决,所以换了新员工,肯定还得重新解决;其次,需要解决的习惯有很多,一个阶段或者一个项目只能解决一部分;再其次,行为观察所解决的部分习惯,并不能直接看出其与事故间的关联关系,这时人们就会有所忽视。基于这些原因,一些观点就认为行为安全不那么有效,甚至不承认其科学性。 

如果将行为安全仅仅理解为现场操作行为的控制或者一线员工行为的控制,那效果就更加不会明显了,员工的很多行为与其领导有关、与作业规程有关,他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行为的。当然控制现场操作行为(如抓违章)也不是一点效果没有,只是不那么有效果。

将行为安全理解为行为观察(BBS)、理解为一线员工的行为,都不是全面的行为安全的内容,而是其中一部分,单独去解决一部分,肯定对整体安全业绩改善不那么有效。作者主张,把行为安全理解为与安全相关的个人行为(可分为习惯性行为即安全能力和一次性行为即act)、安全相关的组织行为(分为管理体系的运行行为、组织文化的指导行为),这样行为安全的含义就比较全面了。这个全面的行为安全,认真实施,肯定有效,因为他是系统的,包括了事故预防的全部内容。做好了个人行为、组织行为这两样,才能真正改变员工的作业行为,才能减少违章和预防事故。把行为安全理解为BBS,当然会得出行为安全效果不佳、违章仍然经常发生的结论。也许有人说,这不是传统的安全管理吗?作者说,是这样,行为安全不过是一个思路而已,从来也不会和传统安全管理的内容有啥不一样。按照这个思路去管理,更重视行为,认为行为可以改变物态,从而较少事故发生、改变安全业绩。 

行为安全是一个管理思路,不是一套增加企业负担的另外一套管理方法。 

安全管理的狭义含义实际就是行为控制(behavioral safety),也即行为安全,控制了一线员工、管理者的行为,也就做好了管理(和技术对应的“管理”)。安全管理的广义含义是事故预防(和英文safety management的含义相同),含行为控制和物态控制。 

行为安全,是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的主因,safety professional们应该没人怀疑。既然如此,就应该正确理解行为安全,坚决解决不安全行为,否则就无法预防事故。在正确理解行为安全含义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改善员工的工作业行为、减少违章。 

关键词:行为安全,含义,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02462.html

上一篇:​自然基金的“本子”,关心你的用户,集中传达一个观点
下一篇:注解了几篇1990年代关于危险源的论文
收藏 IP: 223.71.83.*| 热度|

1 解学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