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把安全文化理解为事故预防原理

已有 3675 次阅读 2017-11-12 11: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理, 安全文化, 事故预防

把安全文化理解为事故预防原理

安全文化,Wikipedia提到英国的理解是:"theway we do things around here"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 Developing a Safety Culture, 01 May 1990, London, United Kingdom.ISBN: 9780852013618)。这句话太著名了,很多地方有引用,如麦肯锡咨询居然把这句话定为公司的基本思维方式。这句话里并没有安全两个字,因此它其实也是文化或者组织文化的解释。

我也觉得它是对的。但是,人为什么有这里(正确的)的做事方式呢?主要是对这里的一些基本元素(如visionmissionvaluesbeleifs等)有共同的理解(加上safety 就变成安全方面的了)。对于预防事故(安全方面)来说,其实这些就是事故预防的原理。事故预防的原理,我们初步总结了32条,但是他们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一个组织,对安全文化元素(事故预防原理)理解得越充分即分数越高,其在安全方面的行动越是一致,安全业绩也就越好。理解了事故预防的原理,安全的行动就变为自然而然的事情了,这就是所谓安全文化是预防事故的根本力量。

如果不把安全文化理解为事故预防的原理,其作用将是较难理解的,安全文化也会是很空洞的。概念不明确、元素就无法确定,接下来安全文化建设这些事情,都将是很难理解和办理的。

关键词:安全文化,事故预防,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84894.html

上一篇:安全方针•组织事故•PDCA
下一篇:管理人员•管理活动•管理行为•组织行为•个人行为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