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方针•组织事故•PDCA

已有 3353 次阅读 2017-11-11 11:35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体系, 组织事故, 安全方针

安全方针•组织事故•PDCA

1.任何事故都是组织事故,这个事情是不是又有了新的根据?ISO45001(draft)是这样解释组织的:organization:person or group of people that has its own functions with responsibilities, authorities and relationships to achieve its objectives. 就是说,人,个人,也是一个组织。

2.方针是什么?ISO45001(draft)是这样解释的:

policy: intentions and direction of anorganization (3.1), as formally expressed by its top management. 事实上,其他体系标准的解释也差不多。从中可以看出,policy,安全方针,并不抽象,是一个“方向之针”,可理解为组织很长远的目标。其短期目标就是objective,具体使用indicator来衡量。

3.下面ISO45001(draft)的这个图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一个事故致因模型?输入是条件和需求,输出是安全业绩。可否理解为事故的原因(预防对策的缺欠)分类为leadership(policy或者安全文化)、员工参与和P、D、C、A?“2-4”模型(24Model)中管理体系是用来塑造员工能力capability的,这看起来和下图的“事故致因模型”有一定的矛盾,但矛盾的实质还需要深入分析。

关键词:组织事故;安全方针;管理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84783.html

上一篇:关于风险的理解
下一篇:把安全文化理解为事故预防原理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李威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