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的核心内容究竟是啥?八个字概括

已有 5631 次阅读 2017-8-9 20:11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故原因, 事故致因理论, 核心内容, 逻辑关系

安全科学基础理论的核心内容究竟是啥?八个字概括

安全科学的研究目的是预防事故。要预防事故,最重要的是知道事故原因,要知道事故原因,知道事故致因理论是最重要的。事故致因理论就是安全科学理论最重要的内容。

事故致因理论用事故致因模型来表示,事故致因模型无非就是事故的原因及其彼此间逻辑关系的表达。

因此,安全科学的核心基础理论=事故原因+逻辑关系

事故原因相当于语言学的单词,逻辑关系相当于语法,会单词和语法就能造出无数的句子。给出事故原因的定义,知道其逻辑关系,就能造出一个又一个事故致因模型。

自1919年以来,人们发展了无数的事故致因模型,但是不管有多少,大约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链式模型,二是系统论模型。这两者也不是绝对分开的,链式之中有系统论,系统论之中有链条,正像技术之中有行为,行为之中有技术一样。

风险管理是管控危险源的风险,危险源和(可能的)事故原因是一个意思,因此,风险管理=事故原因的发现与解决(降低风险、减少事故)。

关键词:事故致因理论;核心内容;事故原因;逻辑关系

注:事故的定义是:事故是组织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带来损失的一个或者一系列意外事件。事件是时空中的一点。事故的损失有生命健康、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各种应急任务中发生的意外事件的损失也不外乎这几种。事故包含生命健康损失、财产损失、环境破坏的事件,损失量由组织在遵守适用法规等要求下做规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70364.html

上一篇:把“安全科学”定义为“事故预防的科学”科学性与实用性
下一篇:Revisiting 瑞士奶酪模型(1)- 事故是怎样发生的(有修改)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李健 陈冬生 李威君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