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链式?系统性?

已有 3237 次阅读 2017-6-16 17:54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系统论, 因果, 事故致因模型, 链式

链式?系统性?

我的看法,把事故致因模型分为两类,一类是链式的(sequential accident causation theory, cause-effectchain),另一类是系统论的(systematic accident causation)。

第一类是因果关系的表达,这个最符合人根深蒂固的思维习惯,追求事故原因的清楚定义,追求清楚的事故原因间的逻辑联结关系。

第二类系统论事故致因模型,无非是追求全面的事故原因及全面的相互作用。

要明确、清楚的定义,必然不能全面。要全面,必然不能清楚和明确。这个是实用和全面的矛盾,只能根据需要协调。

链式事故致因模型现在已经不是简单线性,线性中的各模块会有系统性;系统论事故致因模型最终为得到事故致因还是得走上因果联结,也就是链式特性。

学术界大吵系统论模型是主流,最近30年大肆批评链式模型(如果已经批倒就不用老批了,老批就说明还没有倒,估计也倒不了),但是工业界主流使用的却是链式,无视系统论模型的存在。

这一切就是矛盾、现实!两者不结合,没有前途。愚见。

关键词:事故致因模型,系统论,链式,因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61189.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研究事故致因理论
下一篇:概念有多重要(正文58字)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王晔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