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行为安全是行为安全管理还是安全行为管理?

已有 6155 次阅读 2017-5-27 22:51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个人行为, 组织行为, 行为安全管理, 安全行为管理

行为安全是行为安全管理还是安全行为管理?

行为安全管理,应该是“基于行为的安全管理(事故预防)方法论”,并不是不管物态。英文该是behavior-based safety management或者behavioral safety management

安全行为管理,应该理解为“安全相关行为的管理”,也就是“管理安全相关行为的方法论”,是不管物态的方法论。英文该是safety-related behavior management

上述两者和behavior-basedsafetyBBS)都不完全相同,BBS一般只重视个人安全相关行为的管理(解决),而行为安全管理、安全行为管理,管理的范围都应包括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行为安全管理还包含物态的解决。

因此,行为安全管理的内涵应该是比安全行为管理的内涵大。

主张把行为安全管理叫做行为安全。

在“2-4”模型中,安全相关行为,包含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且定义组织(整体)行为是安全文化与管理体系,它们是事故的根源、根本原因,定义个人行为是个人习惯性行为(知识意识习惯心理和生理状态)和安全(相关)动作,他们是事故的间接、直接原因。这里的安全都是名词(安全相关的)而非形容词(安全的或者不危险的)。由于事故原因的定义随着事故致因模型的不同而不同,在其他的模型中事故的直接、间接、根本、根源原因会有不同的含义,组织安全行为和个人安全行为也会有不同的含义。

关键词:行为安全管理 安全行为管理 组织行为 个人行为

(本博客已设置为仅实名用户可以评论。要加我为好友,请告诉我您是谁,否则就不加了。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57543.html

上一篇:学位论文中最简单的几个小事,很少有人做对
下一篇:安全科学中经常争论的科学问题(updated)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王秀明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