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文化的实质

已有 5017 次阅读 2017-5-24 22:4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原理, 实质, 安全文化, 事故预防

安全文化的实质

安全文化是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安全文化知识和其他知识不一样。过马路走斑马线,这个也是安全知识,但是这个安全知识只对预防过马路事故管用。安全文化里面有很多元素,其中的几个是“安全创造效益”、“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零事故是可以实现的)”、“安全部门的作用是顾问、组织、协调作用”等等,是对预防所有事故都管用的。

安全文化是知识:上面举的几个安全文化元素,其实也是安全知识。理解了才能认同,不理解当然不认同。理解,靠的是掌握信息的多少,我们把信息叫做知识也没什么不妥。比如数学知识,1+1=2,在实践中看到了、证实了,接受了足够多的信息,才能理解,理解了才能认可,才能记住,才能在实践中应用。没有足够多的知识自然理解不了,不理解就不能变成对事故预防有用的知识。

安全文化是安全原理:上面列举的几个原理,和安全文化的其他元素一样,都是事故预防基本原理。比如安全部门的作用,不理解这个作用,就不能实现直线部门负责安全、安全的属地管理,也就达不到人人爱做安全工作、人人喜欢分管安全工作,也就不能取得良好的事故预防效果。这不就是安全原理(safety principles)吗?

安全文化是事故的根源原因:从事故致因模型(“2-4”模型)上可以看得出来,安全文化处在根源原因的位置上,可谓事故的根源原因。

安全文化是事故预防的根本动力:既然安全文化是事故的根源原因,那解决了它,改善了它,对事故预防就有着根本性的效果,这不就是根本动力吗?

上述看法的基础是,把安全文化定义为“安全理念”,也可以叫做安全指导思想、安全价值观,由若干条目组成。每一条,都是安全原理、安全知识、对安全工作的理解。若是不把安全文化元素化,那上述内容也不易理解。把乱七八糟什么都算作是安全文化的内容,那头脑思维也会是乱七八糟无头绪。不给安全文化以具体的内容(元素),那就是虚化、虚无缥缈,虚无缥缈、不确切的东西,又能给人们什么指导呢?说来说去,安全文化的定义依然是个最重要的东西。

安全理念,凝结起来就是安全方针policy、核心安全价值观、核心安全理念,也可以叫做安全愿景、安全宗旨,我理解这些都是一个意思。

关键词:安全文化 实质 知识 原理 事故预防 根本原因 根本动力

点击参考:再关于安全文化(修改)

(本博客已设置为仅实名用户可以评论。要加我为好友,请告诉我您是谁,否则就不加了。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56915.html

上一篇:危险源概念的理解存在困惑的原因分析
下一篇:学位论文中最简单的几个小事,很少有人做对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李杰 解学才 王秀明 张苏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