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致因模型中技术因素在哪里?

已有 4023 次阅读 2017-5-16 11:0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4”模型, 事故致因模型, 技术因素

故致因模型中技术因素在哪里?

任何事故致因模型(事故原因分析工具),都不可能不考虑事故的物因。物因用技术手段来解决。技术是人们基于对自然(物因)的认识,研究得到的规律性认识、控制自然的手段。这些手段只有通过国家的、组织的设计方案、规章制度、作业规程等形式进入现场实用,设计方案、规章制度、作业规程等是组织管理体系的一部分,而管理体系在“2-4”模型中正是事故致因模型的一部分。这样,从“2-4”模型中不就看到了技术内容吗?所以使用“2-4”分析事故时一定会分析到物因、技术的,只不过分析者有时没有分析出来而已。这和从工程技术角度分析事故原因不但没有矛盾,反而是事故的工程技术因素的更加结构化的体现(使用程序文件)【1】。

在其他事故致因模型中,如“人---管”模型(5M模型)中,本身就有技术这个模块(子系统)。在瑞士奶酪模型和HFACS中,应该也是包含的,现在我还没想好怎么表达。在AcciMap中也是有不安全物态的,在STAMP中也有法规、组织管理程序(procedure)这部分内容的,其中不可能不包括技术因素。

事故树、事件树也是事故原因分析方法,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事故致因模型,其中有技术因素就不用多说了。

结论:任何事故致因模型中都会考虑、包含事故的物因、事故的各类行为因素,否则模型就没有包含全部事故原因,那就不能称其为事故致因模型了。

关键词:事故致因模型 技术因素 “2-4”模型

点击参考:【1】事故的根本原因管理体系含有技术程序或者技术原因

(本博客已设置为仅实名用户可以评论。要加我为好友,请告诉我您是谁,否则就不加了。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55234.html

上一篇:安全文化对安全管理体系的具体指导作用(有修改)
下一篇:道、法、术、器与“2-4”模型(图示)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