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文化对安全管理体系的具体指导作用(有修改)

已有 3331 次阅读 2017-5-16 11:03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管理体系, 安全文化, “2-4”模型, 安全原理, 具体作用

安全文化对安全管理体系的具体指导作用

在“2-4”模型中,安全文化在最左端的位置上。它指向安全管理体系,实际上是,安全文化(安全理念)被组织成员充分理解、达成一致后,凝结为组织的安全方针,然后组织按照安全方针来建立、保持、运行管理体系的其余部分(组织结构、程序文件、作业文件等)。遗憾的是,现实中很多组织不理解安全方针的作用,也不宣传、贯彻、讲解、组织成员也不知道、记不住、不能准确表达其安全方针,以为或者实际上安全方针只是摆设。有些组织,没有方针办不了任何事情,所以在组织建立之初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就首先定了方针,作为一切事项的非常基本的指导。

分析事故原因时,只能根据上述路线去分析安全文化的缺欠,但需要深刻理解安全方针的来源、作用,这个在当前还有点难度。安全文化缺欠的分析,不主张对应到员工个体,只该对应安全方针。

安全文化是一些理念、价值观、看法、观点等精神层面的东西,是一些大致固定的、与安全业绩密切相关的元素(如安全的重要度、事故可预防程度、安全创造效益的认识程度等)。而安全方针是其集中体现。安全方针也是核心安全理念、核心安全价值观,或者叫做组织的安全愿景、宗旨、核心指导思想等。

安全文化的元素,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安全原理(principles),但是国内不是这样叫的。

安全文化实质上也是安全知识,只是这些安全知识和具体做事情的安全知识(如过马路走斑马线,否则会出事)不一样而已。安全文化元素这些特殊的安全知识的作用比较大比较广,几乎对组织成员的每件安全相关事情都有指导作用,而过马路走斑马线只对过马路这件事情有用。这些知识的明确作用是指导安全方针的形成。

安全文化建设叫做安全文化水平提升,大概更具体、更容易被人理解。安全文化水平提升,实质上就是提升组织成员对上述安全原理的理解、接受程度,所以可以量化测量。

这样,安全文化就不再是什么都可装可不装的箩筐、什么都是什么也不是、各种总和、安全工作的全部等等一头雾水的东西了,而是一套实在的、有用的东西,其建设(提升)也不再是不知咋为的事情了。

上面及以前的博文中,一直不厌其烦地使用“组织”这个词,是因为以组织为边界才能把事故预防落到实处。找不到组织,啥事也办不了。虚拟的大区、领域、城市、片区等,如果不是一个确定的行政组织,不知领导是谁,不易管理,不知责任落实给谁。

关键字:安全文化 安全原理 具体作用 管理体系 “2-4”模型

点击参考博文:再关于安全文化(修改)

(本博客已设置为仅实名用户可以评论。要加我为好友,请告诉我你是谁,否则不加。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55233.html

上一篇:事故的根本原因“管理体系”含有技术程序或者技术原因
下一篇:事故致因模型中技术因素在哪里?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