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零事故是可以实现的)”

已有 25927 次阅读 2017-5-1 09:12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零事故, 一切事故, 都可预防, 可以实现

关于“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零事故是可以实现的)”

傅贵/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微信公众号“煤文化.CoalCulture”2017年4月7日发表了一篇文章“煤矿,所有事故皆可避免”,为多个公众号、网站所转载,在多个危信群上有激烈争议。本文就其中的核心观点“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简谈看法。

一、解释方法

1 必须准按照损失量确切定义事故。事故是组织根据适用要求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不恰当地说,如果定义死亡100人的事件为事故,那么很多单位(组织)很早很早就已经实现了零事故;如果定义死亡1人的事件为事故,那么很多单位也很早就实现了零事故。如果定义1人受伤、误工1天的事件为事故,那么一些单位已经实现、另一些单位还需要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才能实现,但最终也能实现。当然,事实上,各单位(组织)自己规定自己的事故定义时,必须符合适用法规规定。据本人所知,我国国家法规上目前还没有精确的、根据事故损失量定义的事故(这是人们抵触“一切事故可以预防”的原因之一),一般只是根据惯例把有误工1天以上的事件叫做事故(见GB6441-86的编制说明)。组织(单位)一般不、也不应该把自然灾害(如地震、大气环流)定义为事故,但是应把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事件当作事故,否则就无法解释“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了(2016年10月国家统计局批准的《生产安全统计报表制度》已经确定歇工三天以上的伤害为轻伤,这样含有歇工三天以上的事件就是事故了,事故定义已经明确--作者2018年4月11日注释)。

2.可以请不相信“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人士拿出一个真实的(必须是实际发生的、真实的案例,不能是假设的)事故案例,说明它是不能预防的。实际上是拿不出来的,既然拿不出来这样的案例,就只能想相信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3.查看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事故案例,都会被定性为“责任事故”,说明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但是由于工作不到位才出了事故,因此被定性为“责任事故”。

4.“一切事故可以预防“,但不是一天半天就能预防所有事故,需要从现在开始、持续地坚持、经长期艰苦努力、加大资源投入才能实现。不从现在开始,等待,明天也许事故就会找到你。

二、坚持“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好处

1.会有正确的预防工作态度。一切事故可以预防,但必须从现在开始、长期持续努力、不疏忽一点安全问题,这样才能预防,于是人们就会去努力、认真,这样才能预防大小事故。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后果。也有人说“态度决定一切”(米卢蒂诺维奇),道理相同。

2.根据安全累积原理(即事故三角形法则、海因里希罚则等,说法都一样,道理相同),每一件小事认真做才能预防大事故,认识到“一切事故都可预防”,这样就事事都认真、事事不出错,于是大小事故就得以预防了。

三、不愿意接受事故都可预防的原因

1. 认为“不是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那么出了事故,我的责任就可以减轻了,我无法全部控制主客观条件嘛!

2. 但事实上,无论你的观念、认识如何,出了事故都一样会调查原因,该是谁造成的原因、就是谁的责任,调查并不管谁的观念、认识如何,必须尊重科学、尊重法规。事实上,事故(如上面定义的)出了以后,一般总会有人负责任(不是无端强加的而是根据科学调查来的)。有时由于各种原因即便不能确切定位事故原因,也会要求各级负责人负一定的责任,无论你的观念如何、认识如何。因此,要想免除事故责任,唯一途径是预防事故,而要预防事故,不坚持“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没有事事认真的态度(心理倾向),那就没办法预防事故,没办法预防事故,无论观念、认识如何,事故责任总是免除不了的,因此,认识到、坚持、灌输“一切事故都可预防”的思想,十分有好处。并且,这个认识又是科学认识,不是人们主观愚想的。

3.当然,也有些事故的发生,是人们现在没有认识到其危险而引发的,但这样的事件一旦为人们所认识,还是能够预防和解决的,这当然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当前预防不了和承担事故责任、受处罚并不是一个事情。

4.不深入了解事故原因,无法理解“一切事故都可预防”。

四、“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是普遍的科学原理(事故预防原理)

安全科学中有五条基本规律,其中的两条是“一切事故都有原因”、“凡是可能发生的事故总会发生”,这都说明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只要你明确定义事故。“都有原因”,意味着人们有办法消除或者躲避(绕开);“总会发生”,意味着消除“可能性”就不会发生了。这些基本规律已经研究很多年了(1931年或更早)。

五、目前对“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的实际认识情况

1.我的初步小调查,大约是,从事或者学习某一技术专业的认识人,基本都不认可“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

2.从事或者学习HSE管理或者安全管理的人,大多认可“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

3.安全管理比较好的企业都有“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这条理念。

4.定量测量结果:北美安全最好企业对这条事故预防原理的认识水平是95分、安全较差企业的认识水平是75分,我国50家企业的平均认识水平是77分(参考数字、不很准确。分数越高越承认“一切事故可以预防”)。

六、怎样使人们接受“一切事故都可预防”的观点

1.明确事故定义

2.以真实事故案例说明这条原理

3.了解坚持此观点的好处和用处

4.看看安全管理好的企业的人们都在坚持什么

参考资料:

关于《通用事故原因分析方法(第4版)

这四条作为安全科学的基本规律应该可以

关于态度及其作用(维基百科)

不少人去接了“零事故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52207.html

上一篇:安全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设计(20170501修改)
下一篇:关于“不安全的”及组织外部安全因素
收藏 IP: 61.170.192.*| 热度|

2 高上飞 解学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