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做事故原因分析的原因

已有 3555 次阅读 2017-2-27 17:03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事故原因, 原因, 分析

关于做事故原因分析的原因

很多人都在做事故原因分析。对于尚没有《事故调查报告》、也无多少原因报道的事故,当然需要分析,不必说了。对于有官方、非官方事故调查报告的事故,调查报告就已经写清楚了事故原因,为什么还要分析呢?我想是以下方面。

《事故调查报告》,可能给出了一些原因,但是专业事故分析人员,还会搜集更多信息(含新闻报道中关于事故原因的信息等),综合分析、给出更多原因,尤其是《事故调查报告》不是按照事故致因理论分析的时候。

专业事故分析还应该给出事故原因的分类和原因间的逻辑关系,这样会有助于使事故原因分析得更加全面,使得各级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更加容易记忆、思考事故原因。事故原因实际上就是各类不安全行为或者物态,也即教训,记住的目的是为了不再重犯类似错误,以预防事故。

事故分析人员还会给出统计信息,也即各类原因引起的各类事故的多少,以加深员工印象,重点防范。事故预防方法设计也会更有基础和根据。

分析事故时,各类原因都会有看得见线索的,也应该都会有合理推断的内容,但是推断必须有根据,否则就不对,也没有意义了。分析时,可以按照事故的时间-事件链分析,也可以按照各个人员来分析。当用前者时,事件的拆分与合并可能只能根据分析者的经验确定。

分析时,就现实情况而言,不主张直接挑战官方事故调查结果。不要妄想自己再去重新追踪事故的调查过程,条件所限,那基本上不可能。在谈事故预防策略时,补充、完善官方事故调查报告的内容是更加实用的。当然一起事故的原因,不是分析一次就结束了,可能很长时间后还会有新的发现。如果写成论文,那当然没有比《事故调查报告》更多的信息时发表不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36420.html

上一篇:自然基金和其他项目申请书写作后自查项目参考
下一篇:安全学科,统一叫做“安全科学”,可以!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陈东旭 高上飞 王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