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件(事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精确定义到"时空点"

已有 5138 次阅读 2017-2-26 10:30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故, 事件, 什么东西, 到底

事件(事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精确定义到“时空点”

《通用事故原因分析方法(第4版)》中定义,事故是组织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生命或健康损害、或财产损失、或环境破坏的意外事件那么,事件是个什么东东呢?还需要啰嗦一下。

事件(event)有很多说法,维基百科上给出了多个含义,分不同场合或者方面,如人们聚会方面的(开会、活动、媒体、体育等等),科学技术方面的,艺术和娱乐方面的,还有其他方面的。在科学技术方面,维基百科给event的多个定义中的一个是,“Event(relativity), a point in space at an instant in time, i.e. a location inspacetime,也就是“现实中,事件是时空中的一点”。

巧合的是,百度百科给出了两个定义,即“事件,定义为:比较重大,对一定的人群会产生一定影响的事情。在物理学中,事件是由它的时间和空间所指定的时空中的一点

归纳上面,我比较认可的事件(event)定义是,时空中时间和空间都确定的一个点,也就是某个特点位置(用坐标确定)的某个特定时刻。

据此可以把上面的事故定义改造成“事故是组织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生命或健康损害、或财产损失、或环境破坏的时空点。

时空点当然有无数个,但是被组织关注的点,却是有限的。组织规定某个“点”是事故,那它就是事故;不把它规定为事故,那它就不是事故!这个时空点上可能有很多特点,例如有损失、无损失等等。这样一来,简单的事情就出来了,我们一般称之为事故的东西,可以是一起爆炸,一起撞车,也可以是一个不安全动作(过马路闯红灯、不系安全带等等),也可以是一个不安全物态,如超标的毒气浓度、超标的温度、不合适的料堆、路上的大坑、损坏的机器、损坏的门把手等等。

一句话,如果你愿意,可以把(通常意义上的)事故、不安全动作、不安全物态、习惯性不安全行为、管理体系缺欠、安全文化缺欠,各种组织外因素都规定为为“事故”。当然,做规定的时候,必须遵守或者严于该遵守的法规规定。这里面需要说一下的是,物可以是具体的也可以是抽象的东西,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都有这个解释。也就是说,事故的定义是人们规定出来的,不是自然界大老爷确定的,虽然它是自然界里面存在的东西,除了遵守规章以外怎么规定都没什么不可以。有些企业不是已经规定“隐患就是事故”了吗?而隐患并没有造成现实的损失,和通常意义上的事故并不相符和,但是这样的规定确实存在了。

所以,研究事故的前兆事件时,你必须得规定什么是事故,什么事前兆事件,否则可能就没法研究了不是吗?事故的定义还真有点复杂!

参考:

关于事故定义的一点重要细节

对安全学科中“事故”定义的探讨

已设置为仅实名用户可以评论要加为好友,请说明你是谁,否则不加,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36143.html

上一篇:两种ICAM表格
下一篇:为什么要重新定义事故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王秀明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