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国企安全管理在海外和海内 精选

已有 6152 次阅读 2017-2-17 10:3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外, 国企, 安全管理, 海内

国企安全管理在海外和海内

某企业在海外(发达国家)投资一个金矿项目,安全管理非常到位。1有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且执行也很好,2工伤记录按照死亡、损工、不损工分级统计,3统计数字不保密,4操作之前(如普通的开车动作前)真正首先做危险评估、处理风险再启动,5来宾入矿(厂)前必须按照固定教学内容培训且经评估合格(我有过多次经历),6入井必须挂名牌于牌版上且只有自己出井才能摘自己的名牌,7穿带反光标志服装、多种PPE(安全帽、矿灯、手套、硬头胶靴、自救器、耳塞、护目镜等),8井下设有多个维护整洁完好有效的救生舱,9护栏维护完好的逃生通道,10随处有很多简单的宣传飞页等等。

我去过的国内矿井应该有100多个地方,上述10个事项绝大部分都没有做到。PPE里面,尤其是耳塞、护目镜、硬头安全胶靴在国内除极个别矿井以外普遍没有,腰带都是普通皮带,不能防腰扭伤。其实这些都是花钱很少的事项。

我接触过一位承接海外石油勘探项目的国企资深人士,在海外承接项目时也做得非常好非常规范,不这样做拿不到项目、生存不了。

一句话,上述项目、投资企业的总负责人,都是国企的。为什么这些国企在海外项目(子公司)上的好经验没有在其国内子公司、项目上推广?海外项目的高管也是中国人,说明我们中国人不是不会管理,只是在其国内项目中没有应用(是我没听说、没感受到?)。为什么?

中国的外资企业,实际上也是中国人在实际管理,其上级也是我们中国的主管部门(如当地安监局),我去过一家在国内的外资矿山,管理也是井井有条,和前面提到的矿山安全管理差不多。也没听说当地安监局大规模推广这家外资企业的安全管理经验(实际上是我们中国人的经验),为什么?

有观点认为,是国内法律没有国外严格。我颇不认同。我国政府的安全法规是非常严格的,就煤矿而言,企业少出一顿煤不是个问题,但是死亡一个人,奋斗多年挣来的矿长位子就没了!煤矿管理人员24小时不能关手机,每月有固定的下井带班时间,这还不够严格吗?国外的矿长也没有连续八小时在井下陪着工人一起干活,还在流动性地处理很多事情。

可见不是法规限制了好经验的推广。我的理解是认识问题,也就是知识问题。我们的一些管理者不认为本文开头提到的一些“小事情”有什么用处,所以没有执行的必要,执行了还耽误生产,也就不必要推广了。我们听到和看到的一些讲话是理解不了大话和空话,如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夯实安全基础,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回家去、引进先进理念等等,都是些大话和空话,无人知道其确切含义,不知道怎么执行,没有实质性作用,带不来安全技能(我无意指责这些说法,不是说它们是错误的,而是仅有这些空洞说法是不够的)。

结论:加强理论学习吧!学事故致因理论,安全管理在事故致理论指导下工作,不能只“拍脑壳”工作了!不能把没干过安全的、新提拔的干部,没地方安排就安排其管安全了。安全是一门科学也是个专业行业,需要有多年经验、较高的专业教育背景、连续工作的人才干得了的!已设置为仅实名用户可以评论要加我为好友,请告诉我你是谁,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34173.html

上一篇:关于瑞士奶酪中hazazd的理解
下一篇:危险源定义与事故致因模型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8 王秀明 黄永义 马小池 李健 宁利中 张苏 李威君 xlsd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