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再关于安全科学的认识

已有 6141 次阅读 2016-11-17 15:4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科学, 认识

再关于安全科学的认识

傅贵/20161117

一、关于安全学科的名字

狭义科学=对客观世界的认识的知识体系

广义科学=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改造客观世界的手段的知识体系

根据广义科学的含义,安全科学(safety science)=安全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代码0837)=安全科学技术(代码620)

参考:百度百科

二、关于安全科学的基本问题

  1. 基本概念:危险源、风险、事故

  2. 研究对象:事故(组织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

  3. 研究目的:预防事故,应急救援的实质也是预防

  4. 研究定义:预防事故的科学

  5. 研究内容:事故发生的原因、演化规律、预防对策(工程技术、行为控制)

  6. 研究方法:社会科学方法、自然科学方法、系统科学方法

  7. 研究范围:组织

  8. 学科属性:文理综合、学科交叉、行业横断、事故预防(参考刘潜著作)

  9. 基本规律:一切事故都有原因(都可预防)、事故原因分为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物态(Heinrich)、事故的根本原因在于组织错误(组织行为学原理)、大事故由小事故累积而来(Heinrich),凡是可能发生的事故总就会发生(Murphy)

  10. 学科边界:凡是以事故预防为目的的研究内容都属于安全学科

三、关于安全工作的基本认识

把上述是个问题中的“研究“替换为“工作”即得到关于安全工作的认识了:

  1. 基本概念:危险源、风险、事故

  2. 工作对象:事故(组织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

  3. 工作目的:预防事故

  4. 工作定义:预防事故的科学

  5. 工作内容:事故发生的原因、演化规律、预防对策(工程技术、行为控制)

  6. 工作方法:社会科学方法、自然科学方法、系统科学方法

  7. 工作范围:组织

  8. 学科属性:文理综合、学科交叉、行业横断、事故预防

  9. 基本规律:一切事故都有原因(都可预防)、事故原因分为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物态(Heinrich)、事故的根本原因在于组织错误(组织行为学原理)、大事故由小事故累积而来(Heinrich),凡是可能发生的事故总就会发生(Murphy)

  10. 学科边界:凡是以事故预防为目的的工作内容都属于安全工作

四、相关解释

(1)上述十个基本问题,环环相扣,逻辑紧密。基本概念为表达之用,危险源是事故发生的来源(原因),其危险程度用风险来衡量,风险值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发生事故。事故是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据对象确定研究目的,由对象和目的定义本学科,再确定学科的研究内容,由内容定研究方法和范围,内容和方法确定了学科的属性、规律和边界。公式大致是:

危险源→风险→事故→对象→目的→学科定义→内容→(方法+范围)→(属性+规律)→边界

上述十个学科基本问题指导事故致因理论的研究,从事故致因理论也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十个基本问题。

(2)事故的内涵是组织规定的,一切突然发生的、带来损失的意外事件。外延包括从不同角度分类出来的符合内涵的事件,如急性损失事件即一般说的事故、慢性损失事件(职业病等);再如QHSSE事件,再如煤矿、化工、建筑等生产事件和安保、稳定、边境等社会安全事件、食品、信息安全等事件及应急救援中的意外事件等,还包括记错账、做错题等生活中一切带来损失的意外事件。自然灾害不当作事故对待,归地震局、气象局等研究和管理,但是它造成损失的事件当作事故对待,可通过加强预防(应对)措施来预防。

安全科学以事故为研究对象,因此事故的基本规律就是安全科学的基本规律。由事故外延的广泛性、普遍性可知,以事故为研究对象的安全科学及其基本规律具有普遍的科学意义。

事故的大小、类型由组织规定,规定得宽,则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窄,规定得严,则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宽。组织自己做规定时必须严于规范该组织的规定。

安全科学研究的事故,有已经发生的,事后研究用于预防,也有尚未发生的,未雨绸缪。

安全科学研究的对象(事故)繁多,但不等于说它们漫无边界无从开始,原因是他们遵循共同的基本规律即上面所述的安全科学五大基本规律。五大基本规律相当于风筝之线,牵着所有事故的发生机理与预防对策。

把事故当作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十分具体、实用,原因是事故是个具体的现象,虽然摸不着,但是肯定能够看得见。把事故作为研究对象,安全科学不在虚无缥缈!把预防事故作为研究目的,预防事故的技能就是安全专业人员的核心技能,安全专业人员不再感觉没有核心技能而低人一等!

(3)学科分类体系应由事故致因理论导出。如此,分类体系不再“挂一漏万”各方不满。而这一切来自事故的定义、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

(4)安全科学的基础研究应是事故致因理论,应用研究应是事故预防对策。

五、其他

安全科学是一门科学,有自己的核心概念、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有自己的独特属性、基本规律(公理)和边界等,也就是有自己的学科基本问题,这就具备了一门科学的完整架构,为什么它不是一门科学呢?是!!

参考文献:

安全管理学的理论体系探讨,载于第27届全国高校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年会论文集,煤炭工业出版社,2015.10.23.pp16-19

通用事故原因分析方法(第4版),事故预防学报,2016Vol.2(1),pp7-12

安全学科的结构研究,安全科学出版社,201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15310.html

上一篇:[转载]“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2017申报
下一篇:事故致因“2-4”模型(24Model)的本意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 李亚 李威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