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人机环管”模型和“2-4”模型相关问题

已有 12066 次阅读 2016-10-23 09:47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4”模型, 相关问题, 人机环管模型

关于“人机环管”模型和“2-4”模型相关问题

“人机环管”模型(加上目标Mission就是5M模型)最初由怀特(Wright)于1940年代提出,后经米勒(Miller)1965-1966年、弗能(Vernon)1972年、杰罗(Jerome)1976年完善形成。其应用不方便的方面是,“人”和“管”的内容交叉,且“管”本身内容复杂,不能清楚地切割出、分为多少项。“环”和“机”的内容也有交叉。切割不清,就是不能将事故的原因弄确切,不确切,就不易解决,所以5M不便使用。

“2-4”模型(24Model),和5M模型不是一个路线。24Model主要是在海因里希(Heinrich)1931年、博德(Bird)1976年、瑞森(Reason)1990-1997年的模型基础上发展而来.24Model上的每个事故原因都是明确、独立、可见的,便于消除以预防事故。

“人机环管”(5M)模型大体可以叫做系统论事故致因模型,24Model大体可以叫做链式模型即事故致因链(cause-effect model)。个人看法。

点击参考我2012年的博文:建议不再使用安全管理一词,也建议废弃人机环管等说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10313.html

上一篇:能量学说与24Model
下一篇:关于24Model的一些疑问的解释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