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he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hedream

博文

乱弹2:三言两语谈传承

已有 2602 次阅读 2013-10-15 17:55 |个人分类:乱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某以为中国自秦以降,清与汉(西)两个朝代的事业传承性做的好。(有效传承:能巩固既有成果,又有所发展。)
(1)清自太祖努尔哈赤至高宗乾隆,事业基本都是稳中上升,继承人的才识与魄力也足以统领全局。尽管继承位置过程中有所争斗,一旦承继大统,并无发生皇室内部的大规模叛乱,且基本保持到清亡,就这一优点看,其他王朝难以匹敌。有效传承性为:二代、三代(稍弱)、四代、五代、六代。
(2)汉由高祖斩白蛇起义定鼎九五,中间虽有诸吕上位,但文帝至武帝及宣帝,有3-4代的有效传承性。期间内平诸侯,外霸绝塞外。
(3)与前者相比,宋与明虽政治也较为稳定,但有一代不如一代之嫌疑。

至此,做个小结 :事业传递需要薪火相传,只传薪(位子)不传火(能力),如同置羊于烧烤摊,等着大家来吃烤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471-733216.html

上一篇:乱弹1: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中神通
下一篇:乱弹3:五步法
收藏 IP: 125.46.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