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he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hedream

博文

有容乃大 之 偏解

已有 2218 次阅读 2012-2-18 12:59 |个人分类:在路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常言“有容乃大”,思虑之下,这句话可以分为两层意思:其一为传统含义,有容量,有气量,宰相肚子里面能撑船;其二则要求自己有货,用硬货支撑,正所谓有内容、Nai才大,不下垂、不空腔,不然就是一副有容的臭皮囊、腹中草莽而已。
附:
红楼梦--西江月---曹雪芹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471-538751.html

上一篇:即将倒下的巨人-柯达
下一篇:读书笔记(1)
收藏 IP: 219.219.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