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图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春雷 博以知不足,在灌水中聆听生命的嬉戏

博文

我的博士论文后记

已有 16973 次阅读 2010-6-20 15:47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致谢, 博士论文

    博主按:在读博期间,曾得到很多人的鼓励和帮助,尽管定稿时列出了许多人,但仍不免遗漏一些应该感谢的人,希望这些未被明确感谢的熟人和朋友不要因被“等”掉而介意。:)

---------

随着毕业论文的完成,回顾数年来的经历,对很多关心、帮助过我的人充满了感激。

衷心感谢我的导师邱均平教授!从论文选题到框架搭建,从撰写修改到最终成稿,老师无不尽心指导。回首求学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我对导师在学术上的引领和指导充满感激。为发挥我技术上的长处并照顾我喜欢探索的研究习惯,导师为我提供了难得的锻炼机会和施展技术的广阔空间。大量的学术评价相关的数据处理工作不仅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磨练了意志,而且锻炼了我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相对独立的科研探索提供了重要保障。当毕业论文历尽艰辛终于完成的那一刻,我感到此前在学术评价问题上所做的一切探索都有了意义。老师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宽容豁达的处世风格,一直深深地感染和熏陶着我。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我将牢记恩师的教诲,踏实研究,努力进取。同时,我还要感谢师母颜金莲教授在学习和生活上对我的关心与照顾!

谢董慧教授、查先进教授、赵蓉英教授、邓仲华教授在开题时的指导和鼓励!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系统学习了周宁教授、焦玉英教授、张玉峰教授等老师开设的课程,增强了我对知识管理、信息可视化、数据挖掘等理论和技术的兴趣;还曾旁听过马费成教授、胡昌平教授、唐晓波教授等老师的课程或学位论文答辩点评,获益良多,在此深表感谢!感谢信息管理学院所有老师的教诲!

衷心感谢武夷山研究员、Ronald Rousseau教授、梁战平研究员、柯平教授和叶鹰教授对我的提点与鼓励!在交往中,武夷山老师展示的大家风范和对后辈的提携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感谢马瑞敏博士、李爱群博士、刘玉仙博士、赵星同学在专业问题上的有益探讨和启发!感谢魏东平教授、吴渝教授、蒋劲松副教授、任胜利编审、李侠教授、王宝山教授、吴飞鹏研究员、张志东研究员、吕乃基教授、曹广福教授、王志明主编、苏青教授、陈安教授等在科学网上交往较多的老师对我的启发、鼓励和帮助!感谢饶毅教授、王鸿飞研究员、李小文院士、徐坚研究员、曹聪研究员、王德华研究员、周可真教授、赵大良教授、陈绥阳教授、马臻博士等老师的博文给我的启发!感谢所有以“被好友”、推荐、评论等形式向我传递嘉勉、鼓励信息的博友!感谢图书情报工作、情报学报、图书情报知识、中国科技资源导刊等期刊在学术道路上对我的激励与支持!感谢所有对我的研究有帮助的文献作者!

感谢我的硕士导师王伟军教授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感谢王学东教授、周黎明编审、张美娟教授、刘可静教授、张帆教授、陈远副教授、陆泉副教授、李明杰副教授、赵基明研究馆员、刘永教授、周九常教授、陈忠海教授、付立宏教授、曾红波编辑、黄宁、余波等老师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感谢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全体老师对我的培养!感谢罗力博士、苏金燕博士、王碧云博士、牛培源博士、程妮博士、殷之明博士、任全娥博士、谭春辉博士以及杨瑞仙、温芳芳、丁敬达、杨思洛、胡伟雄、王菲菲、马凤、宋艳辉、王红星、王明芝、刘华华、赵岩杰、王静等同门的支持与帮助!感谢王鹏涛博士、吴钢博士、胡誉耀博士、俞思伟博士、张凌博士、李运河博士等同学对我的帮助和有益探讨!

正值立业与承担家庭责任之际,却花三年时间离家求学,各种矛盾导致的内心煎熬非亲历者不能体会。中间经历了父亲多次治病不能久侍床前和最终病故的悲痛,更使我多次深夜诘问读书的意义以及所追求者到底为何。我在h指数研究上选择的是一条相对独立的道路,如果不将探索中发现的那些新方法进行系统总结和理论提升,实在过于浪费,但理论基础一直令我沮丧。通过在科学网开设博客、参与各种学术讨论、广泛阅读科学网博文和国内的科学社会学译著并主动联系国内外同行等活动,渐渐领悟了一些治学的道理,于纠结中坚定了走独立学术道路的信心。尽管只是阶段性成果,我还是很欣慰终于将多年来萦绕在脑海中的这些模糊认识尽可能合乎逻辑地显性化了,也算对自己和家人,特别是先父有所交待了。毕业论文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和鼓励。记不清这是多少个版本了,我始终难以准确表达我对亲人的愧疚与感激。我要深深地感谢我的母亲,她以羸弱之躯承担了父亲生病期间的不少事务,不仅帮我在繁重的毕业论文撰写期间节约了一些宝贵的时间,更向我言传身教了坚强的含义。我同样要深深地感谢我的父亲,为支持我的学业,风烛残年时他和母亲依然选择在农村过简朴的生活,默默承受着子女不能常侍身边的痛苦,他的过早辞世,令我不时感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愧疚。感谢我的妻子汪巧红博士多年来的坚定支持及对家庭的付出,同时感谢她在论文校对上付出的劳动!感谢我的姐姐们和妹妹多年来对父母的照顾!感谢家族和亲戚们在父亲后事料理上提供的帮助!

最后,向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审阅本论文的外审专家和答辩专家、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周春雷

2010312夜于武大枫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86-337185.html

上一篇:淡定地写博
下一篇:利用CSSCI研究h指数的方法及相关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25 张彦斌 周素勤 周可真 武夷山 赵星 薛长国 黎在珣 章成志 艾云灿 任胜利 孙学军 朱志敏 王德华 曹聪 刘立 吉宗祥 金小伟 魏东平 陈巨川 吕乃基 王启云 柳东阳 刘玉仙 贺天伟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