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图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春雷 博以知不足,在灌水中聆听生命的嬉戏

博文

过于强化作者排序不利于科研合作 精选

已有 12672 次阅读 2009-6-15 11:06 |个人分类:学术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排序, 科研合作

    曹广福老师写的两篇关于合作研究中作者署名次序的博文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关于国外数学期刊的作者署名顺序问题  老师可以用学生的论文为自己谋利吗?  他介绍了数学界的国际惯例:作者们按字母排序。

       对此话题,笔者也很感兴趣。特意写了点代码,用WOS的数据做了一下考证。

ANN MATH 1998-2008共560篇文章,合作论文321篇,仅有7例不满足按字母顺序排列,其中一例为中国人文章。

van den Ban, EP; Schlichtkrull, H;
Kaloshin, VY; Hunt, BR;
van den Berg, M; Bolthausen, E; den Hollander, F;
Sapir, MV; Birget, JC; Rips, E;
Chai, CL; Yu, JK; de Shalit, E;
van den Berg, M; Bolthausen, E; den Hollander, F;
Luce, A; Breuil, P;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1999-2008共320篇文章,合作论文214篇,仅有4例不满足按次序排列。
Bryan, J; Pandharipande, R; Bryan, J; Faber, C; Okounkov, A;
Abramovich, D; Karu, K; Matsuki, K; Lodarczyk, JLW;
Ronyai, L; Babai, L; Ganapathy, MK;
Rognes, J; Weibel, C; Kolster, M;

ACTA MATHEMATICA 1998-2008共147篇文章,合作论文103篇,仅有3例不满足按次序排列。

Colliander, J; Keel, M; Staffilani, G; Keel, M; Takaoka, H; Tao, T;
Joshi, MS; Barreto, AS;
Guan, PF; Trudinger, NS; Wang, XJ;
------------还需要更多测试么?如果还有朋友有疑惑,可以从WOS下载相关数据,我可代为统计、验证。

--------------------------------

PROCEEDING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1999-2008共4690篇文章,合作论文2227篇,有118例不满足按字母次序排列。
BULLETIN OF THE AUSTRALIAN MATHEMATICAL SOCIETY 1999-2008共1007篇文章,合作论文497篇,有94例不满足按字母次序排列。
ALGEBRA COLLOQUIUM 1998-2008共553篇文章,合作论文323篇,有77例不满足按字母次序排列。
JOURNAL OF ALGEBRA 1999-2008共4509篇文章,合作论文2199篇,有123例不满足按字母次序排列。
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  1999-2008共3457篇文章,合作论文1737篇,有239例不满足按字母次序排列。
--------------------------------特例果然多为**,  :)

IMA JOURNAL OF NUMERICAL ANALYSIS 1999-2008共346篇文章,合作论文260篇,有48例不满足按字母次序排列。-------好奇,附带测试的

       综上,笔者认为曹老师的说法应该是国际数学界的共识。虽然这样的结论与我们的普遍认识差异很大。

      合作署名次序问题之所以显得很重要,根源在于我们的评价体系:署名次序要体现作者贡献大小。

      笔者认为,过于强调署名次序不利于合作研究。我以前曾建议按合作者人数来均分被引,提出了改进的h-a指数来试图淡化评价指标对作者次序的关注。很多时候其实很难分清各人的贡献对论文产出这一结果的确切影响,所以如果评价指标过于偏爱第一作者,会在合作团队内制造不必要的竞争气氛,利益分割的不公会干扰正常的科研合作,可能使非第一作者在合作中有所保留,从而不利于提高论文质量。不如索性采取按合作者人数平均分配学术荣誉等措施激励作者们主动限制合作人数,还原研究过程真相,促进真实合作的健康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86-238273.html

上一篇:介绍一个ppt计时小软件
下一篇:期刊走眼率,一个反向期刊评价指标
收藏 IP: .*| 热度|

22 武夷山 赵星 刘进平 曹广福 孙学军 肖重发 曹聪 陈安 杨秀海 吉宗祥 杨正瓴 迟菲 魏东平 刘畅 熊英飞 柳东阳 刘玉仙 刘岩 黄妮妮 郭磊 uneyecat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