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图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春雷 博以知不足,在灌水中聆听生命的嬉戏

博文

科学史是信史么?

已有 6070 次阅读 2009-6-6 12:16 |个人分类:学术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史

    早上在xcfcn那里看到他说“伽利略的斜塔、牛顿的苹果、瓦特的茶壶、爱因斯坦的板凳是四大著名的科学史谎言”,感到这话题很有意思,就评论了几句:

为什么是谎言?这些意象代言科学不合适??
xcfcn博主回复:代言倒是很合适。可惜不是真的,因为历史上没有发生过。
 
jiangjinsong说:呵呵,科學教科書的前言、後記也是偽科學史的集散地。幾乎老百姓耳熟能詳的科學史都是錯的,在很大程度上,這都是科學家成功的公關形象塑造。

我继续评论:很多时候真假并不重要,逻辑顺畅即可。科学史也不过是历史的一种,真的能避开胡适说的历史任人打扮论吗?

-----
突然想到,科学史是信史吗?有谁能打保票他建构起来的科学史就是彻底忠实历史实况?

很快就看到老蒋的回复:現在中國的問題是,某種建構得極其粗糙的科學史壟斷了科學著作和大眾媒體,應該讓各種科學史彼此互相掐架,那些爛的科學史版本就會慢慢退出市場

天!连科学史都这样,知识,真理向哪里寻找着力点?

相关阅读:

四大著名的科学史谎言

關於哲學(八)——爲什麽說哲學是兒童不宜的?

从思想语言到心的计算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86-236477.html

上一篇:关于h指数的一点感想
下一篇:介绍一个ppt计时小软件
收藏 IP: .*| 热度|

16 赵星 杨学祥 李小文 刘玉平 毛飞跃 刘锋 刘进平 曹广福 肖重发 吴飞鹏 陈国文 王启云 蔣勁松 贺天伟 侯成亚 gjd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