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图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春雷 博以知不足,在灌水中聆听生命的嬉戏

博文

科学,不能成为偏执的根由

已有 5841 次阅读 2009-4-23 21:32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偏执

    对科学过于“执着”的人,可能会因为牙膏使用这等小事而生闷气。

    在某博客上看到关于牙膏放置方式的讨论,某人曾被家长教训,因为其不够科学,没有考虑重力的影响,将牙膏正着放了。一游客跟着感叹自己也是在被别人纠正之后才认识到这问题的。
    看到这样的对话我忍俊不住,插了一句:考虑污染问题,正放未必有错。倒放,距离平台更近,爬虫(比如蟑螂)什么的更容易接触牙膏瓶口,如果平台不甚干净,这个问题就更值得考虑。也许,勤快人的平台比较干净,呵呵。

    生活本来是丰富多彩的,需要一些宽容。某些貌似不科学的,焉知没有其它你尚未认识到的智慧在内?一些小节问题,如果总以为自己是科学的代言人,教训人,难免自寻烦恼。PS:偶感,如果有哪位看了不爽,我立即隐藏就是了,:)

    不禁想起一个可悲、可笑的旧闻:夫妻因挤牙膏方式不同而离婚。

----------------------

挤牙膏方式不同 女博士提出离婚

http://lady.qq.com/a/20061227/005189.htm

http://lady.QQ.com   2005年 03月 16日 15:52   新闻晨报   编辑:babe评论(0)

  近日,南京一哲学博士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在婚姻破裂的理由一栏里竟写道“妻子不同意他的学术观点”,引起轩然大波。无独有偶,另一工科博士与妻子离婚的原因是,妻子不能忍受他挤牙膏的方式。

  哲学博士:学术观点起分歧,离婚没商量

  口述者:李成,35岁,某高校哲学博士,无子女

  2000年,一位师长给我介绍了一个叫王亚(化名)的女孩,她也是一名哲学博士。

  还没结婚,我们的矛盾就开始爆发,我和王亚为是在城郊买房还是在市中心买房发生了争执,最后是以我的让步而告终,我一直心里很不舒服。

  由于见解不一致,我们吵过很多次,吵到最后谁也不肯让步。王亚始终认为,我不懂德语,看的书都是译本,但译本对某些语句的翻译根本不标准,而她自己看的都是黑格尔的原版著作,能正确理解他的意思,因此肯定是我错了。两人在家里争执也就罢了,最不能忍受的是王亚将争吵“升级”,经常在一些公开场合反驳我,搞得我很不愉快,下不了台。

  工程博士:为了牙膏挤破感情

  口述者:陈兰,30岁,某高校工程博士,无子女

  我前夫王晓(化名)来自农村。虽然他父母都是农民,文化程度不高,但王晓从小学习刻苦,从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考上清华大学的土木工程系,毕业后还被保送研究生,后来又考上了博士。

  婚后不久,我渐渐发了我们的差异。对于我们彼此不同的习惯,我都让自己尽量去适应。但王晓有个坏毛病,让有点轻微洁癖的我实在难以容忍。第一天共同生活时,我就发现他挤牙膏都不是按照正常方式从下往上挤,而是从中间乱挤。此后我为此说过他很多次,但他却一直当耳旁风,虚心接受,就是不改。每天早上刷牙时,看到王晓又乱挤牙膏,我就会发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86-227832.html

上一篇:人才问题的本质是学术成果评价标准
下一篇:博客,最长能坚持多久?
收藏 IP: .*| 热度|

19 李侠 赵星 杨学祥 鲍得海 毛飞跃 刘进平 俞立平 寸玉鹏 陈中红 王亚娟 杨秀海 邹斌 陈国文 刘畅 蔣勁松 郭磊 侯振宇 lixuke2005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