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压梯度探索(沧海一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haelhu 教师,地质专业,侧重岩矿地球化学,欢迎学术交流、探索和合作!

博文

为什么要研究岩石圈中的地压梯度(开博首篇)

已有 4585 次阅读 2010-11-15 16:58 |个人分类:地压梯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组成, 地压梯度, 相态, 地温, 岩石圈

     

 

 岩石圈的物质组成、物性、地温已有不少人在研究,形成专门的学科分支,然而岩石圈中的地压梯度也是一个大问题,牵涉面广(诸如压力、压力-深度换算关系及其变化,与压力或深度有关地质过程等),综合性强,远未研究清楚。据本人现有的认识,地学界现有的几个重大难题几乎都与岩石圈中的地压梯度未研究清楚有关。

     地压梯度研究包括其来源,不同状态(不同体系性质、相态、组成、地温等)条件下的计算方法,不同状态转换时地压梯度的渐变与突变、相对应的地质响应。这些研究对超高压变质、变形、矿床形成、地震、火山、侵入岩的形成、岩石圈破坏及减薄、成矿大爆发等有重要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76-384018.html


下一篇:热液矿床水相变控矿的理论
收藏 IP: 202.101.245.*| 热度|

2 李务伦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