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run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博文

我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工作三年了 精选

已有 8150 次阅读 2015-7-13 19: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作快满三年了。

三年来,我过得还是挺舒心的,压力也不大(虽然曾经因为工作的事被人喷了一脸,自己觉着挺委屈,承受不住掉过一次眼泪)。

工作的头两年,特别感谢黄老师,谢谢他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然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予了我不少帮助,还要时时忍受我那暴脾气,工作日天天下班后都送我回家(哪怕去医院检查身体再累都会赶在下班前回学校送我回家),光这一点就能让我一辈子都记着他老人家的好,遗憾他最终还是没能熬过来,去了另一个世界。

这个学期,有一个学生在普通班进行随班就读,有一个学生到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剩下六个学生在特教班接受教育,同事听说我班只有这么少学生,总忍不住羡慕嫉妒恨。有时有一两个学生因为生病要请假,剩下那么四个小屁孩更显得我班人丁单薄(其实我一个教三个到四个学生正好),每每这个时刻,我就会很有危机感,担心没有学生了(不过下学期有新生进来),我会因此失业,呜呜。

学生间的差异较大,能力好的,加,减,乘法已经基本能掌握,看时间,数钱等也基本没问题,能力弱的,讲话不清数数1-10还是会数串,欣慰的是,虽然如此,但他们每个人都有进步,尤其是婷婷,从开始只能数到1-10但现在在我的提示下能够数到50,甚至还能用英文从1数到10,从开始涂色会涂到乱七八糟到现在基本不会涂出框外,从不会绑鞋带到现在能在我的提示下绑好(虽然绑得不好看),从不识字到现在能认读70个左右的词组,从不会握笔写字到现在能从1写到7(虽然写得歪歪扭扭),前几天还用笔画了一个没有五官的小人(第一次独自画出有点人样的东西,我是很兴奋的),从任何时候见了任何人都说早晨到改说你好,或许,这些进步在大家眼里微不足道,但是,这丁点进步真的花了我很多的心血,很多时候,教她讲一句很简单的话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不断练习,变着法子练习,她自己也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有时,我教来教去她都学不会我就会很生气,甚至会凶她,她一委屈了就会哭,看到她哭,很多时候我就会觉得很对不起她,不会不是她不努力,是我方法没用对而已,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我总会抱着她说,对不起,陈老师不好,陈老师坏,陈老师又把你惹哭了。所幸的是,每次哭完,她都能乖乖继续学下去。

婷婷这孩子,可爱也任性,我总说,你也不是啥善男信女,别看你个子小小的,欺负起小胖子来那是不输任何人的。爱打闹,又玩不起,稍有不顺就又哭又闹的,有时她玩过分了,我就得适时出手,才会有所收敛。平时走路不看前面,喜欢四处张望,有一次不小心直接把耳朵往墙上撞了,自此以后,情况倒也有所改善。这小屁孩容易哭,也容易哄,一点小事就能把眼泪挤出来,可是哄哄就会哈哈大笑,最最最让我不放心的是,这孩子没心眼,待人热情有礼,跟谁都是自来熟的,很好哄,也很好骗,我一直都担心,怕她以后一颗糖果就能被怪蜀黍骗走,那可怎么办啊?

在我心中,婷婷是一个可塑性非常强的孩子,好好教育她的话,我相信她基本能融入到正常人的生活的,她活泼可爱,又会搞气氛,大家都喜欢逗她,我甚至有过这样的冲动:希望她的父母允许她周末跟着我,我来教她,带她去超市购物,怎样付钱,带她去吃早餐,怎样点餐,一样一样地教,可因为种种的顾虑,我最终没有有提出这样的要求,怕的是别人误解我,怕我对这孩子有啥不良动机。

说起学生,少不了我班另一号主角:恶魔基,别人都觉得他笨,在学习上,他是不如别人,但在某些方面,我还是很佩服他的。这孩子,待人热情有礼,见了老师先来一句“老师,今天你值日啊”,人特八卦,整一十万个为什么,还问不清,记性好,谁买车子了,哪台车子是谁的,只要他见过了就记得,谁昨天穿了啥衣服,谁剪头发了,谁换眼镜了,只要他在意,都能一一说出来,最让我难忘的是,某天,我问他“陈老师有哭过吗”“有”“啥时候”“黄老师上天空了的那天,你拿着台红色手机蹲在地上哭”,天啊,我就随口一问,其实我自己都不太记得的事,他反倒牢牢记着了,某天早上,恶魔基主动帮我把装墨水的那个小玩意刷洗干净,把我感动了一把,不管他是无聊还是贴心,我都很开心。

总的来说基基小朋友,比以前乖了不少,严重的打人行为没有,偶尔的小打小闹还是会有的(摸摸别人的脸蛋,拍拍别人的肩膀),勉强还能让人接受;为人热心肠,但同时也是个破坏大王,破坏能力还不弱,他那双手就控制不住,总爱找点东西来倒腾,关键还不会控制力度,很多东西经他手一碰,不是破就是碎,上学期把水龙头搞乖了,弄得那水直往上喷,那景象,相当壮观,当然,负责修水龙头的人是很生气滴,全身被喷的湿透了,我估计他想把恶魔基灭掉的心都有了。

小屁孩十五岁了,很多事情都能自己做,就是注意力容易分散,常常需要监督提醒,最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这孩子特别不爱干净,还喜欢吮手指,这“病”得好好治治才行。

还有小胖子,代号se luo luo,现在已是大胖子一枚了,特别能吃,我总说“成成啊,该减肥了,少吃点”,人家总是哦哦哦,可盛饭的时候还是会拼命地往饭盒里盛,我总担心,若是有一天把肚子撑破了咋办啊?小胖子挺可爱的,可是有时也很可恶,有时叫他帮忙的时候他会假装听不到,叫三次,没反应我就会来气,这孩子,没少把我整疯癫。虽然如此,可他怎么滴也是一个清洁能手,有他在,我班的卫生情况能保持“优”。

我班还有一个愁人的孩子,叫浪浪,特别不爱参加活动,最爱干的事就是拿着张废纸坐在座位上重复扇动,你不管他,他能这么干一天。在我的教育下,这孩子好像脾气越来越大了,喜欢的就干,不爱干的别人说他他不听,非得让我亲自“请”才行,这事,没少让我烦心,下学期得采取点措施才行,否则别的学生都在进步,他不光不原地踏步还退步那就毁蛋了。虽然如此,他却仍是我的小宝贝,他有时很贴心的,看到我咳嗽会主动过来帮我捶背,看我手受伤了会帮我吹吹,偶尔被他亲一口会觉得心花路放。这孩子长个了,快抱不动了。

还有一个懂事得让人心疼的小女孩,耳朵不好使,重听,情绪不稳定,多疑,有时人家明明不是在说她,她会误认为别人在骂他,然后情绪崩溃,哭泣,这点,我是最生气的,我总告诉 她“哭,并不能解决问题”,她,似懂非懂吧。一个听力有障碍的孩子想要获取成功必然要比普通孩子付出更多的努力。愿她能好好的。

这个学期,我试着教学生唱简单的英文歌折纸。有很多有趣的简单英文歌,我通常都会让他们边做动作(拍拍手、跺跺脚之类)边唱,虽然,唱得不动听,动作不标准,但总体还算不错,有时我忘记教过哪些了,问他们,哪怕他们说不出来,但也会做动作或哼出来。

以前,我也教过他们折纸,只是折的频率不高,这学期,基本一到两天就折一次,简单的,能力好的那两个学生跟着视频也能折出来,其他的同学(除了浪浪外),虽不能完成全部步骤,但也能按着我的要求,把纸对齐后折好,想想以前,他们折纸可是从来不看边角,纯粹就是吓折一通。今昔一对比,进步还是蛮大的。

这个学期,学校和社区一起组织了我的那帮小屁孩到翰林湖进行活动,因为要搭公交,我事前给学生看过了如何坐公交的视频,反复看,反复讲步骤,到了活动那天,问题来了,平时排队的时候,我习惯了学生在前,我在后,这次也一样,可能学生平时没多少机会一群人搭公交外出(可是平时有坐校车的嘢),看见公交来了,刚开始还能慢慢走,过了一会就像疯了似的,尤其桂梅,左手拉着婷婷,右手拉着浪浪向着公交车狂奔而去,她耳朵听不清,人又异常兴奋,任我怎么喊都停不下来(我还跑不过他们),不到一会三个人就噔噔噔钻公交里去了。把我吓了一跳。下次再有这样的活动,必须让他们跟在我后面才行,呜呜。

对这几个学生在日常管理中并没有多大困难,除了基基小朋友有时会让我挂心之外,其他的学生都很听话,偶尔我要去开个短会或有事离开一下教室,他们也能自己管理自己,每次我从楼梯下来,看到的都是他们乖乖在看视频或做作业,光这点就值得表扬。

我知道他们很喜欢黏着我,一下课就往我这边蹭,很多时候因为上课上累了,我总会板着个脸把他们打发回座位去,我自己就一个人在玩电脑,想想,真的很对不起他们,下学期,我争取下课的时候尽量跟他们一起玩,还有,给他们讲故事,以前,我总是自私的认为,我讲了他们也听不懂,可是,我压根就没试过怎么就知道他们不懂呢?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他们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一个学期结束了,学生在慢慢成长,但这成长的速度也有够慢的,半年来,有过苦恼和无奈,但也有不少的快乐,当你的心和他们的心贴近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他们还是蛮可爱的,诚然,有时也很可气。

三年的教学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对他们,因材施教真的不是一件易事,除了坚持还要坚持。

三年了,脾气还是有点火爆,耐心也还不够,希望自己能多努力努力,把坏毛病改掉,希望我和我的那几个小屁孩能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


你们猜他俩是谁和谁?很好猜的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248-905159.html

上一篇:对不起,是我一时疏忽
下一篇:一个人的流浪
收藏 IP: 61.142.248.*| 热度|

86 王善勇 李轻舟 陈楷翰 姬扬 刘立 谢力 姚伟 张骥 赵建民 刘艳红 王华民 王德华 曹俊兴 王小平 吕喆 曹聪 石宁 尉石 曾庆平 韩枫 朱晓刚 李伟钢 蒋继平 黄永义 徐耀 张艺琼 李学宽 印大中 黄洪宇 唐自华 韦玉程 葛素红 吴飞鹏 王安良 乔中东 赵美娣 马磊 杨正瓴 张鹏举 翟自洋 罗德海 陈沐 鲍海飞 张丽娜 李天成 李土荣 李泳 苗元华 郭宪光 张忆文 曹广福 刘玉仙 丛远新 张能立 吕秀齐 徐晓 赵凤光 吴宝俊 余昕 白图格吉扎布 王春艳 郝维昌 刘光银 齐国臣 任胜利 廖晓琳 蒋德明 刘全慧 罗果志 吕洪波 武夷山 周可真 史智才 柳林涛 葛维亚 dsgwz zhujt2005 wgq3867 dulizhi95 biofans ilovemoney seaocean 心静如水 aliala ilovelife365 shiyongj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