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run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博文

因为爱得不够深所以想得不够多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14-4-23 20: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之前收拾书库的时候给学生找了一堆有用的练习,希望能学的那几个能做做练习,长点知识。

书本、练习册刚发下去的时候,大家都爱不释手,过没两天就木得兴趣了,连拿出来看看的冲动都没有,这着实让我难过。

一怒之下把书本、练习全部收回来,有得给你做你还不做,浪费我的资料,干脆让你自生自灭,爱干啥干啥得了。

这学期发现最小的两个小屁孩能学东西,而且进步还挺快,大部分心思自然就倾注在他俩身上了,不小心就忽略了其他的大同学(原谅老师木有做到一视同仁,也请理解老师,老师一个人真的搞不定九个人,九个人的程度完全不一样,如果对待每个人都按我之前制定的那份所谓的IEP去做,我估计你们都好好的,老师早就挂掉了,所以老师只能安慰自己,也给自己一个偷懒的理由:能学的老师就教,不学的老师也没那心思去教去和你怄气了)。

在教两个小屁孩的过程中,零食、拍手和口头表扬成了三样最基本的强化物,小孩很容易被我惹哭,但也很容易哄,说他们两句眼泪就会哗哗地下,再哄两句又会嘻嘻地笑,小孩啊,真的善变。

最近为了巩固婷婷小朋友之前学过的知识,我在纸上给她出了点简单的练习,一张小纸条两面分别出两道题,因为她还不太会写字,只能让她把正确答案圈出来,小屁孩在老师的监督和协助下基本能正确完成,老师一离开,她的心思和注意力又不知道跑哪去了,唉,这个我得想个办法解决一下才行。

估计是有些日子没给大孩子们出练习做了,看见那俩小屁孩有练习做他们没有,人家就来劲了,你不给我纸条,不给我出练习,我自己找纸条,自己出练习做,昨天托管课看见一个学生负责出习题,一个学生负责做,一个学生负责改,我有点感概,我是从来都没要求过他们这样做,他们可以照着我这样做,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

今早第一节下课的时候,我发现了婷婷小屁孩特别“鬼马”的一面,小胖子“贴”在黑板上抄字,婷婷小朋友拉着铭哥哥悄悄走到小胖子身后,然后把小手指放在嘴边,做出“嘘”的动作,她想吓吓小胖子,可惜的是她走过来的时候人家早已经看见她了,她还笨笨地以为自己掩饰得很好。乐死我了。

刚刚洗完饭盒回来的路上,婷婷小朋友可能是没有看地板,走得太HIGH不小心滑倒了,若是没人看到的时候估计她还不会估,刚好旁边有个大姐姐,哎呀呀,姐姐一关心小屁孩那眼泪像决堤似的,哗哗往下掉,这还不止,那哭声大有吵不死人不罢休的意思,她哭得越HIGH,她们几个女生安慰得越得劲,我走过去说了两句,告诉小屁孩是她自己不小心摔倒的,谁让她不看路,自己摔的还有啥好哭,不哭喽,哭了就不漂亮了,抽抽噎噎了一会,挺好哄的一个小孩,不哭了,人家乖乖去睡觉了。

 

PS:今天恶魔基又来挑战我了,挑战一次我就整他一次,有时候我会觉得很对不起他,我总用最残暴的方法去处理他那些恶劣行为,可是我也没办法啊,我也试过和他说理,我也试过用爱去感染他的,可是我发现并不奏效,或许是我爱得还不够深吧。

有时候我觉得浪浪小屁孩是我的贴心小棉袄,有时候我又会觉得他简直就是恶魔的化身,浪浪小朋友才九岁,他总喜欢一个人呆着,集体活动对于他来说并没有多大的诱惑力,每次要求集队的时候他总是坐在椅子上不肯出来排队,天天如此,你硬是要他排队人家还会立马流眼泪,大哭大闹以期组织你的野蛮行为。

面对他这种不主动排队的行为,我也曾用过狠的手段去对付,可惜一点效果都没有,哪怕当时他肯屈服肯去排队,到第二天还是会恢复原状,我也曾试过让他排第一,看看是否能诱惑他主动去排队,第一天还行,可惜第二天就不行了,难道要我每次在集队的时候都拿颗巧克力引诱他?“来来来,你乖乖排队老师就给你巧克力”?或许这种方法也未尝不可,只是我怕他会形成习惯,到时候就不好改了。

想了想他为什么每次都不主动排队,貌似是因为每次的活动都不吸引他,不光不吸引而且还是他很不喜欢的项目,或许下次排队我可以告诉他:“我们排好队后去玩XXX(他喜欢的活动)”,或许那时候他就会主动去排队了吧。

 

工作快两年了,两年来碰到大大小小的问题,有些很好解决,有些至今都还没解决,生气的时候我喜欢写点文字记录一下,闲来的时候看看反思反思,仔细想想,对这些孩子,我只能说我爱得还不够深,若是深爱,我肯定会尝尽所有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滴......

2014-4-15

 

 

另记:

婷婷小朋友的妈妈上周四给她生了个小弟弟,这几天小朋友好像有点闷闷不乐,没有之前那么开朗嘢(也有可能是我的错觉),我傻傻地对小朋友说:“哎呦,多了个小弟弟和你争宠,看来老师要多给你点爱才行喽。”

 

今天放学后,和黄先生坐在一起聊天时我让浪浪小朋友帮我把水杯拿过来,小屁孩屁颠屁颠拿过来后帮我把杯盖拧开,然后把杯子递给我,这还不止,他还帮黄先生拿起杯盖(黄先生没说要喝水的),然后把杯子递给黄先生让他喝水,待他喝完后又帮他把盖子盖上。他这贴心的行为让我俩既感动又诧异,我们都没想过他会这么做(应该是平时家里人教的)。

 

 

再记:

老邪小朋友,你最近有点红嘢!要是红得受不了或许可以考虑过来帮润润带几天孩子,让你清净清净,嘻嘻。

童鞋们,让老邪小朋友歇歇吧,你们这几天总喊他的名字他会狂打喷嚏滴!哈哈

To 老邪小朋友:你那小脸蛋太瘦了,要增肥啦!小屁孩祝老邪健康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248-787897.html

上一篇:润润傻问:关于发育迟缓和智力障碍方面的问题
下一篇:今天我被学生吓到了
收藏 IP: 113.105.195.*| 热度|

47 朱晓刚 魏东平 印大中 李学宽 曹聪 李伟钢 齐国臣 赵美娣 武夷山 徐晓 王春艳 蔣勁松 邹谋炎 刘洋 戴德昌 刘艳红 陆俊茜 陆雅莉 张鹏举 戎可 王芳 李泳 张忆文 袁海涛 郭战胜 王桂颖 刘玉仙 李土荣 丛远新 杨正瓴 庄世宇 陈湘明 曹建军 耿小昭 葛素红 木士春 廖晓琳 韦玉程 李本先 史智才 张骥 zzjtcm biofans xqhuang anran123 yunm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