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run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博文

教育孩子,从来就不是一件易事

已有 5861 次阅读 2013-5-30 12: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孩子

昨天学校一老师说班上有一男生,总喜欢抱其他男生,或摸别的男生的大腿,他的行为造成了他人的困扰,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这孩子看了不该看的书了吧,那老师也没告诉我太多的信息,直说今天让学生过来找我,让我陪那孩子聊聊。

此男生偏瘦,有点黑,戴个小眼镜,说话斯斯文文的,对他没啥特别的感觉。和孩子聊了半个小时,当时也没做笔录,现在只能凭记忆写点东西。

他的班主任想知道他为什么要抱别的男生,还有摸别的男生的大腿,我貌似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

零散的片段,到时如果有机会再接触的话,重新写一篇博文。

此男生念五年级,家里的独子,爸妈是卖东西的,周末喜欢自己在家里玩电脑,早上他爸妈把菜买好,中午还没回来的话,他自己会自己做饭,然后等爸妈回来吃,他自己会炒点菜。

他很喜欢和班上的一个男生玩(但不喜欢和他说话,为什么啊,我不明白),喜欢和他打篮球,喜欢黏着他,问他什么时候出现抱人、摸人腿的情况,他说他忘了,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有时累了,想这样靠靠(深层原因应该不是这样的,之前没和这孩子接触过,我很难知道原因啊)。

他偷过母亲两次钱,四年级偷了一次,貌似有几大千,拿回学校很大方地派给别的同学,这次偷了九百,四百给了表弟(他把表弟的玩具枪弄坏了),五百给了和他一起补习的六年级的几个男生。

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大方要给别人钱,是不是被别人威胁了,他说不是,给别人钱只是想别人和他做朋友,让别人理他,我说你这孩子也太有钱了,你咋不给本老师派点钱呢,呵呵呵。

在这男生心中,友谊是要靠金钱买的,别人不理我我就给别人钱,让别人理我,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这孩子产生这样的想法,是电视看多了抑或是大人灌输的观念。

后来他偷钱的事被母亲发现了,貌似追回来了五百,至于剩下的四百,他说他妈让他自己和表弟协商好。

他说刚去补习的时候别人都不和他说话,后来发现给他们的钱是偷来的就更不理他了,还骂他是狗,不让他进去(这都神马玩意啊)。

这孩子的观念应该是扭曲的吧,他潜意识觉得金钱能解决一切问题,金钱能买来友谊,别人不理我,不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今早问他以后怎么做,他说以后待人大方点,别人问我借东西,我就借给别人,我说那你也要看借什么啊),只会用钱去打发,我说用钱买来的“友谊”算友谊嘛,我不喜欢你,今天你给我钱了,我和你说两天话又不理你了,那你继续给我钱,我继续这样,那以后怎么办,这是个无底洞啊,怎么就想不明白呢。

此男生告诉我在班上大家都不喜欢他,我问从何时起的,从知道他偷钱的时候(估计此事之前他就已经做过一些让人反感的事情),或许因为大家都不喜欢他,他才会想通过某些事情引起他人的关注,他所做的这些事情是让人厌恶的,别人越是厌恶越想远离他,别人“后退”,他却要步步逼近,这种逼近远远超过了人所能接受的安全距离,只能适得其反。

很想知道这个孩子在懂事后犯的第一次错误得到的惩罚是什么,大人和身边的人面对他的错误时态度是如何的,是“孩子,没关系,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还是“一次不忠,百次不容,你这次错了,你就不是我们心目中的好孩子了,你是坏孩子”呢?

有时,一步错,真的会步步错的,教育孩子,从来就不是一件易事。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248-694953.html

上一篇:润润锯二胡散记
下一篇:看看我的“杰作”,快来给我扔砖头吧
收藏 IP: 61.142.248.*| 热度|

57 李学宽 赵美娣 李宇斌 武夷山 边媛媛 张忆文 魏东平 陈安 刘建兴 王善勇 张鹏举 刘艳红 刘全慧 曾新林 刘广明 陈冬生 张骥 朱晓刚 徐大彬 苏德辰 张玉秀 杨正瓴 葛素红 李伟钢 曹聪 徐长庆 陈湘明 周素勤 李正 陆雅莉 廖晓琳 黄淑芳 余昕 赵婧 黎夏 庄世宇 何宏 吉宗祥 陈沐 蒋永华 鲍海飞 吕喆 李本先 李天成 唐凌峰 任胜利 李土荣 罗帆 翟自洋 王云龙 zzjtcm chenhuansheng physicism yunmu dulizhi95 zhoulangxiucai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