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写在交大建校120周年校庆之前 精选

已有 10468 次阅读 2016-4-7 08: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6年是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西安交通大学迁校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学校从去年就开始了对学校的各种基础设施进行改造,随着4月8号正式庆典日子的临近,学校庆祝的气氛越来越浓了。

西安交通大学校庆网(http://xjtu120th.xjtu.edu.cn/)上有更多更全的关于这次校庆的介绍。


南门的花坛,白色的是思源活动中心,再远的高楼是行政楼


学校里的宣传牌


梧桐东道一长溜的学校情况介绍牌


操场上正在布置的会场


樱花环绕下的钱学森图书馆

 

从2011年来到西安交大工作,一眨眼五年就过去了,虽然自己的前半生就是从一个学校到另外一个学校,但是自己对于学校的却并没有很强的归属感,无论是自己最快乐的小学,还是呆了九年的大学,亦或是现在已经呆了五年还有可能更长时间的交大,对我个人而言,仿佛是一直都是一个旁观者,所以这次红红火火的校庆对于我而言,带来的更多的是生活的不便,而不是过节的那种激动与喜庆。然而看着那么多的老师和同学为了校庆付出了那么多,总觉得自己也该做点什么,毕竟自己也一直在享受着交大带给我的各种福利,自己也算是交大的一份子。

对于歌功颂德的话我反正是写不出来,因为就如身边的人老说我总是以阴暗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一样,我看待事情更多的是从消极而不是积极方面去看,所以让我来赞美交大确实不是我所擅长的,也是我不想做的。我从小到大一直都在学校学习,毕业了也是直接进入学校工作,对于学校应该算是比较了解了,所以我想借此机会来谈谈我眼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是怎么样的。西安交大也在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大学才能算是一流大学这个问题首先需要要搞清楚,否则连目标都不知道在那里万一最终方向都错了岂不是南辕北辙。

在我眼里,评判一所大学是否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很简单,就是看这所学校是否能够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学校的目的是培养学生,无论是有多少大师,有多少大楼,或者有多少世界领先的仪器设备,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然而放眼国内高校,有多少是真正把培养学生放在第一位的?现行的各种排名以及各种评估让学校变得短视,为了提高学校所谓的排名,完全就按照排名所需要的指标去指导学校的发展,今年这指标重要就搞这指标,明年那指标重要就搞那指标,每年一变的制度让人无所适从,静下心来教书或者做学问的人赶不上潮流被远远抛在背后,高校变成了一些投机者的名利场,在这样的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会是世界一流的人吗?

虽说学校的发展不可能独立于周围环境的影响,然而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高度集中的高校,理应与周围的环境有所区别。知识分子作为人类文明的继承者和传播者,理应将人类文明中的精华向那些还没有被社会世俗浸染透的青年传播,让他们通过学习人类文明知识,来捍卫他们自己的梦想,完善他们自己的人生,而不是碌碌无为被人当成工具不明不白地度过这一生。

处在一个文明开放的社会环境的大学培养一个人是比较容易的,因为这个小孩从小就接受着正确的教育,学校只是需要给他足够多的支持再加上适当的引导,他自己就会想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如果处在一个不太正常的社会的大学要想培养一个正常的人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因为一个人从小到大都是受到一些错误观念的影响,大学要想把这样的学生培养成为正常的人无疑需要花费更多的努力。从起点上来说,不同社会环境下的大学就处于不同的地位,培养出来不同的人自然就是容易理解的了。就像培养同样一个人,北朝鲜的平壤大学与南朝鲜的首尔大学这两所大学所付出的努力就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大学也不能完全把责任推给社会,或者推给大学之前的教育,即便是处在这样不利的环境下,大学仍然有责任把学生培养成人。

上面所说的这些可能都太理想化,然而大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那么为什么不努力去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培养呢?虽然这个世界正确与错误可能并没有那么严格的区分,但是为什么明明知道就是条不对的路,还要让学生继续在那条路上走下去,这样的学校存在的意义究竟是啥?再举一个北朝鲜的例子,金家为了自己的统治而赔上整个民族的未来,所有的北朝鲜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发出不同的声音,大学在这个时候就不应该做点什么吗?

或许有人会说,个人能力有限,哪能改变这个现状;都已经是这样了,那就这样吧。这让我想起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在海边玩,看到很多被海水冲到岸边小水洼里的小鱼不久就要死了,于是他就一条条捡起来扔回海里去,旁边的人看了就对他说算了吧,这么多鱼你哪里救得完,没人会在乎的,这小孩一边往海里扔小鱼,一边说这条鱼在乎,这条也在乎。

谨以此文纪念交大120周年校庆,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交大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968368.html

上一篇:为什么人越长大就越让人讨厌
下一篇:这是一个见证奇迹的时刻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21 李泳 魏焱明 李红兵 张家峰 陈安 武昱 罗民 宁利中 占铃鹏 黄永义 姚伟 王勇 程娟 史晓雷 蒋永华 魏青山 杨绪洪 biofans chaijf moqijie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