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大学教授要不要教书——by 费曼 精选

已有 14991 次阅读 2009-5-25 11:00 |个人分类:转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自费曼自述《别闹了,费曼先生》中译本,p211
(网上有电子版的书:
第四部 堂堂大教授
 眼中无“物” 心中有“理”
http://www.tianyabook.com/waiguo2005/f/feiman/bienaolefeiman/index.html)

    我不相信,如果不教书我还能过得下去。原因是,这样就算我一点东西都想不出来时,我还能跟自己说:
至少我还活着,至少我还在做一些事情,有些贡献。”——这是一种心理作用。
  20世纪40年代,我待在普林斯顿的期间,亲眼看到高等研究院内那些卓越心灵的下场。他们都具备了聪明绝顶的头脑,因此特别被选中,来到坐落在森林旁 边的漂亮房子里,整天悠哉游哉地闲坐——不用教书,没有任何约束或负担。但等过了一段日子,他们想不出什么新东西来,每个人心里一定开始感到内疚或沮丧, 更加担心提不出新想法。可是一切还是如旧,仍然没有灵感。
  会发生这种情况,完全是因为那里缺乏真正的活动和挑战:他们没有跟做实验的学者接触,也不必思索如何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什么都没有!
  在任何思考过程中,当一切进行顺利、灵感源源不绝时,教书确实是一种妨碍,十分讨厌。但有更多的时候是脑袋空空的,如果既想不出什么、又没做什么,那真会教人疯狂!你甚至不能说:我在教书呀!
  而且,在课堂上时,你可以思考一些已经很清楚的基本东西。这些知识是很有趣、令人愉快的,重温一遍又何妨?另一方面,有没有更好的介绍方式?有什么相 关的新问题?你能不能赋予这些旧知识新生命?基本的东西思考起来并不难;而如果你没想出什么新东西来,没关系,以前想过的已足以应付讲课之用了。但如果你 真的有什么新想法,能从新角度看事物,你会觉得很愉快。
  学生问的问题,有时也能提供新的研究方向。他们经常提出一些我曾经思考过、但暂时放弃、却都是些意义很深远的问题,重新想想这些问题,看看能否有所突 破,也很有意思。学生未必理解我想回答的方向,或者是我想思考的层次;但他们问我这个问题,却往往提醒了我相关的问题。单单靠自己,是不容易获得这种启示 的。
  因此对我来说,教书以及学生,使我的生命继续发光发亮,我也永远不会接受任何人替我安排一切——快快乐乐的不必教书。永远不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234025.html

上一篇: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下一篇:这才是中国的脊梁
收藏 IP: .*| 热度|

13 王林平 郭战胜 陈儒军 曹广福 王春艳 邹斌 徐坚 冯新港 刘晓东 黄栋 刘畅 孙健钧 郑坤灿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