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走向共和与侯卫东官场笔记:三、老子不任人唯亲难道还任人唯疏?

已有 8883 次阅读 2018-8-11 16:51 |个人分类:网上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老子不任人唯亲难道还任人唯疏?

李鸿章是以淮军起家的,他建立北洋水师也是以淮军为底子来进行的,像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便是李鸿章在淮军时的部下,旅顺港的长官黄瑞兰从小就跟着李鸿章出生入死,所以当时有人以北洋水师不是大清的水师,而是李鸿章的水师向慈禧进言,攻击李鸿章,慈禧知道李鸿章的才能,并没有轻信这些言论,依然让李鸿章掌握北洋水师。李鸿章在回应别人说他建立北洋水师时任人唯亲骂道:

“不就说我培植私人势力,任人唯亲吗?

笑话,不任人唯亲,老子任人唯疏不成?

非要让我的部下不听话,处处和我作对,

那才不叫培植私人势力了?

贼娘!老子一辈子玩的这个,会上他的当?”

任人唯能是不存在的,派系在政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大概就是这意思;同样的,树倒猢狲散就是对立面。

李鸿章的这一套被袁世凯现学现用,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电视剧中袁世凯就说出他要建立的北洋新军不是清朝的军队,而是他袁世凯的军队,并且通过各种关系招纳军官和士兵,任用一大批私人亲信,以加强对军队的控制,这些人不少都成为民国战乱时的军阀,如如徐世昌、段祺瑞、冯国璋、王士珍、曹锟、张勋等,均属于袁世凯的北洋新军,这些军阀后来也被叫着北洋军阀,他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尽的战乱和痛苦。

这种以私人关系如亲戚、同乡、同科等为基础的派别在清朝的官场政治上起着非常重要的重要。因为个人的命运没有成熟制度的作为保障,个人的命运只取决于慈禧的爱好,而个人的爱好又是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即便是慈禧这样掌管朝政多年的人也不例外,所以在这样的官场中个人的力量远远小于团队的力量,于是以某个人为中心的派别在官场上就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以李鸿章为首的淮军和北洋水师、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新军等。

这种关系在侯卫东官场笔记中也是屡见不鲜,侯卫东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属于以其他人为首的利益团体的一员,后来随着自身地位的提高,逐渐形成了以他为首的利益团体,其中有跟他一起开矿石场的老乡、也有他学习班的同学、还有他的哥哥以及他曾经所属利益集团的其他个体。比如侯卫东在刚到一个县任常务副县长的时候,当时的市委书记派了一个公安局局长和法院院长跟他一起去,他们三人就形成了战斗团体,后来这个团体逐渐壮大,才能在那个陌生的县干成事情,避免了走上原县委书记在任上被人谋杀的命运。

正如李中堂所说的“我不任人唯亲难道还任人唯疏啊?”这种以人际关系的远近来处理事情的流毒一直流传到现在,比如现在随便搞个啥事情就得去找个关系,做生意之前先做个朋友等等诸如此类的屡见不鲜。在金钱与法律已经成为协作的信用和保障数百甚至上千年的时候,一个社会依然以人的关系来作为协作的依据,不知道这是历史的悠久,还是历史的落后。

任人唯亲的好处是可以全部掌控,但是坏处就是亲的人有可能能力不足,导致不能做成事情。在慈禧决定派醇亲王和李莲英代替皇帝和太后检阅北洋水师之后,李鸿章亲自到北洋水师军舰停靠的港口暗访,发现军舰管代(相当于舰长)要么回家跟小老婆厮混,要么在军舰里吸鸦片,而军舰上的其他官兵有聚众赌博的,也有上岸喝酒嫖娼的,所有军舰上都有私自下军舰的官兵,除了邓世昌所在的致远号(电视剧上是这样写的,不知真伪)。这从一方面反应了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治兵不严,尤其是对那些从国外回来的管代,丁汝昌更没有什么约束能力,由此可见丁汝昌并非北洋水师最佳的领导人才,但是由于丁是李鸿章的心腹,李鸿章不放心其他有才能的人来掌控他的命根子,所以即使丁汝昌请辞,李鸿章还是坚持让丁领导北洋水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1128686.html

上一篇:走向共和与侯卫东官场笔记:一、风马牛相及
下一篇:走向共和与侯卫东官场笔记:五、我手里的才是我的
收藏 IP: 111.20.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