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如果发现这个世界最终欺骗了你(这样就不会屏蔽了吧?)

已有 3734 次阅读 2018-5-15 22:46 |个人分类:网上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rueman-show1.jpg

如果一个人自其出生开始,这个世界对他就是一个谎言,他在谎言中成长;当他能够分辨谎言的时候,他便会以谎言来欺骗这个世界。

 

前几天把《楚门的世界》(The trueman show)又看了一遍,深有感触。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叫着楚门的人生活在一个24小时不间断的真人秀里,自其出生开始,他身边所有的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包括他生活的世界是在一个大摄影棚里,他的父亲、母亲、最好的朋友、妻子、同事、工作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导演设计好的。在他的婴幼儿和青少年阶段,他没有发现周围的世界有任何异样,直到见到参与到这个真人秀的一个女演员才逐渐开始怀疑他生活的这个世界,最后历经磨难,终于进入了真实世界的大门。

 

在楚门发现他的世界是一个谎言的时候,他并没有继续这个谎言,也没有以谎言来面对这个世界,而是选择以真实来面对这个曾经欺骗了他的世界,电影的这个结尾无疑是Happy ending的套路,真实世界中不会有这么美好事情。一个饱经欺骗的人在认识到自己被骗之后,更大可能性会意欺骗而不是真实来面对这个欺骗他的世界,虽然很多人表面上是一副真实面对这个世界的样子,但那只是他用来欺骗这个世界的伪装而已。

 

电影是夸张的现实,现实是有可能每个人都生活在楚门的世界里,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已。

 

中老年其实已经足够分辨哪些是谎言,哪些是真实,只是很多人不愿意相信真实,而只愿意相信那些陪伴他成长起来的谎言而已,这样的生活是最容易的,于是,很多人选择在谎言中继续生活下去,以同样的谎言来面对这个世界,并且坚信这些谎言其实是真理。

 

很多人穷尽一生去寻找生命的意义,最终也没有找到确切的答案,实际上人生命的意义跟青草和其他动物一样,是基因驱动的结果;探寻人类生存的意义就如同探寻青草和蜘蛛生存的意义一样。

 

人类的发展是基因控制和传承的结果(这并非我的发现,而是《自私的基因》一书中的见解),那些拥有以繁殖为主基因的人类的后代会远远多于以其他基因为主人类的后代,经过多代循环,最终只剩下以繁殖为主的基因的后代。人类的发展最终跟植物、动物一样没有任何区别,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基因的繁殖,是基因内在控制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1114171.html

上一篇:当一个社会所有人都相信投机致富
下一篇:争论是科学理论发展的必由之路
收藏 IP: 1.85.213.*| 热度|

4 武夷山 余国志 姚小鸥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