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年轻,就已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angle Make a difference.

博文

当一个社会所有人都相信投机致富

已有 4085 次阅读 2018-5-10 22:29 |个人分类:网上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7世纪的荷兰,被称为“海上马车夫”,最盛的时候荷兰商船总吨位能占到整个欧洲的四分之三。由于强大航运带来的发达贸易,荷兰成为了第一个资产阶级掌权的国家,身价不菲的荷兰商人在世界各地低买高卖,赚得彭满钵满。然而正常贸易带来的利润远远不能满足追求更大利益的野心,马克思就说过“当利润达到300%的时候,他们敢于冒绞刑的危险”,很多人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就会铤而走险。

在一种叫着郁金香的小花被引进荷兰由于稀少受到有钱人的追捧而价格飙升的时候,荷兰的商人和教会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利用各种手段将郁金香的价格炒至天价,通过人为拔高商品价格来获得超大利润。当时,一种名为Switsers的郁金香的价格在30天内涨了29倍;一种叫着Childer的郁金香单株卖到了1615弗罗林,同样多的钱在当时的荷兰可以买到6吨多的奶酪或者13头公牛。当时荷兰人都疯了一样,全民参加到了这个郁金香狂热中来,都认为可以通过郁金香一夜暴富。结果在163724,由于卖方突然大量抛售,郁金香球茎的价格一泻千里,当时荷兰政府通过行政命令阻止人抛售郁金香,只可惜郁金香的价格就如决堤洪水一样,根本无法阻止;在一周以后,郁金香的价格跌了90%以上。这就是人类历史上最有名的一次投机,史称“郁金香泡沫”。

投资与投机仅一字之差,意义却相差很远,网上有很多文章专门解释这两种行为的区别。根据我的理解,投资是希望被投资的产品能够产生额外的价值从而得到回报,比如投资皮鞋厂是希望通过皮鞋厂生产销售皮鞋获得回报;而投机是投资某种商品,希望通过商品价格的变化来获得利润,如郁金香的投机,郁金香在整个过程中价值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价格发生了变化。投资过程中商品的价值发生变化导致了价格发生变化;而在投机的过程中,商品的价值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价格发生变化,有些时候投机甚至都不需要是实物商品,只需要是一个概念或者是一个美好的PPT就行。

经济学知识或者人的常识都会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一种商品的价格是围绕着其价值上下波动的,由于供求关系的变化会导致价格在短时间偏离价值,但是成熟的市场就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一样来配置资源,使得商品的价格逐渐与商品的价值吻合,从而导致商品的价格不会长时间远超过商品的价值。投机的人并非都不知道这个常识,而是知道这个常识,他们只是盲目的相信自己能够通过这个过程赚大量的钱,并且在价格下跌之前能够及时把东西卖出去。正是极大利益的诱惑和看似可控的风险使得很多人都参与进投机的过程,从而使得最终大部分人落得两手空空甚至欠上一屁股债。投机并不会创造价值,只是使得财富从一部分人手里转移到另外一部分人手里而已,并且如果利益足够高的话,这个转移过程肯定会是财富从绝大部分人的手里转移到极少数人手里,所以投机最终注定了会让绝大部分人失望。

郁金香的例子就活生生的摆在那里,但是历史和常识架不住人心的贪婪,总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前仆后继的进入投机这个战场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人们的贪婪来赚取他们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像我之前的博文《击鼓传花》后面所列的君子兰、藏獒、金丝楠木、钻石、泛亚、e租宝等,以及现在火热的比特币等等,人投钱到这些东西并不是希望通过这些商品创造额外价值,而是希望有人会以高更多的价格来购买自己手中的商品,从而获得高额的利润。

上面列的这些都是比较明显的投机的例子,还有一些不太明显的例子如金融市场上推出的各种衍生金融产品,通过各种手段把狗屎包装成黄金来骗普通人的钱,这其中最出名手段最多的当数美国的华尔街,他们甚至能把贷款当成商品来买卖。还有一个很明显但是大家都不愿承认的例子就是中国的房子,中国各个地方的房价成倍的往上涨,在过去十几年里无论投资什么都没有投房子赚钱,尽管中央已经三令五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是房子的价格已经远远高于其价值,并且还在继续往上涨。最近有个地方竟然出现了房价两天暴涨57%的报道,要知道房子的价值可不比郁金香那种小花,房价的涨量可远远高于当时的郁金香的涨量。很多人都知道房子的价格已经远超过其价值,并且也知道谁是房价上涨的最大获益者,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前仆后继的去买房子,就像当时郁金香热时前仆后继去买郁金香一样,妄图通过购买房子一夜暴富。房价这个泡沫迟早要破,就是不知道现在的房价跟郁金香相比,到底处在什么阶段。这种违背常识的行为已经持续了十几年了,还要持续多久?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我的理解力了。

如果一个社会所有的人都相信投机能够致富,而不相信勤劳致富的时候,那么这个社会所有人都会去投机而不会有人真正静下心来做事情,资本也不会去做那些高风险高回报的科技研发,低风险高回报的房产是资本最好的选择。只是这样虽然大家看起来都赚了钱了,都高兴了,但是最后整个社会都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在面临外敌的时候,荷兰人只能靠郁金香去打击敌人,而钢筋水泥的威力显然远远高于郁金香,只是不知道这些钢筋水泥组成的森林能否抵得住那些芯片控制的高精尖武器。

投机会摧毁人的信仰,金钱至上的社会更容易产生投机,人也更容易突破各种底线。在没有底线的社会,所有人都是受害者。金钱(物质条件)和信仰对一个人(或者人类)的发展都非常重要,金钱是人类继续往前走的基础,信仰是人类走向正道的保证;只有信仰没有金钱人类就没有发展的基础,只有金钱没有信仰人类就有可能走向黑暗甚至毁灭。

在所有人都投机的社会,不投机的人就是傻子。

在所有人都疯了的社会,正常人就是疯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11-1113363.html

上一篇:奥数冠军和北大肄业生以及其他
下一篇:如果发现这个世界最终欺骗了你(这样就不会屏蔽了吧?)
收藏 IP: 1.83.119.*| 热度|

8 蒋继平 王庆浩 尤明庆 文端智 姚小鸥 张翠娟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