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的小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m763 独立、自主、浅酌、深思。

博文

忆2014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

已有 9339 次阅读 2014-5-22 00: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导师李熙喆教授的大力帮助下,我有幸获得了2014年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资助,有机会赴美国伯克利进行联合博士培养。在这里,简要记载一下我的申请过程。

 

2月初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的通知要求,准备了相应的申请材料(由于先前所里并没有人申请该项目,所以准备这些材料还是比较麻烦)。申请材料主要包括: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单位推荐意见表(单位提交)、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人需提交,单位提交)、国内导师推荐信(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人需提交,导师提供)、入学通知书(亦称外方邀请函)、外语水平证明(只需符合CSC资助的6个条件之一)、英文学习研修计划(需国内外导师签字认可)、研究成果证明、免学费证明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成绩单(自本科阶段起)、有效身份证复印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关于准备的材料,最为关键的:入学通知书(亦称外方邀请函)、英文学习研修计划(需国内外导师签字认可)、外语水平证明(只需符合CSC资助的6个条件之一)。只要拿到这几个材料,其他的材料很容易准备。我的邀请函还是比较容易拿到。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我写好相关的申请和简历,分别发给国外的3个老师(分别是斯坦福、伯克利、曼切斯特)取得外方的邀请函。经过一周后,伯克利的那位老师知道我的基本情况后,表示可以到她课题组学习,如果可以过去的话。从她交流的邮件中,我了解:“她还咨询了她的同事,问是否愿意共同指导我。他同事认为,她当导师已经足够了。但是要是我能够过去的话,她同事很乐意指导我。”我想好好跟这位老师说明情况,我在她那学习的机会应该很大。当我发邮件表达想去她课题组联培一年半的意愿时,对方愉快的答应,告诉我她那边正在进行的一个课题,刚好可以支撑我的学习计划(经过和老师商定题目后,我撰写完后由国外导师签字,随后扫描发给我。我不得不说外方老师办事效率太高,我发过去,几小时后她就发回来了,这点太让我感动了)。这样,我就顺利拿到了邀请函。对于外语水平证明,联合培养只需符合CSC资助的6个外语条件之一,可以不考雅思、托福等。只需国外接受单位开具相应的语言证明,证明外语水平达到他们接收的要求即可。研究成果证明即在学期间发表的论文等。英文学习计划和国外导师商定题目,完成后由国外导师签字,而后扫描发送给我。

 

接下来,要通过研究生部将申请材料上报国科大进行初选(国科大要求培养单位(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人数必须严格按照在读博士人数的1%进行上报,不足1%,可以申报1人,但攻读博士人数不限)。由于申请材料需要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人需提交,单位提交),这是所内专家根据申请人的各方面情况进行评价的。在老师的要求下,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简单的presentation(大约20分钟),向各位老师介绍了该项目的情况和出国研究计划等等,而后由三位专家老师(导师除外)对申请人素质、拟留学专业、单位、国外导师、留学计划等方面进行打分,而后给出推荐意见。在此,感谢渗流所刘所长、杨老师、地质所孙所长、李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

 

由于先前所里并没人申请国家公派出国进行培养,所以研究生部老师按要求把相应材料准备齐全,整理完交给她,然后报送国科大进行评选。下面就是等待结果了,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在这期间,我也打过几次电话,咨询国科大负责该项目的老师,向他了解了往年的公派录取情况。经过20天后,国科大初选名单出炉,联合培养博士100人。起初我还不知道,结果出来,一直等待没有消息,那好像是3月17日,我打完羽毛球回来,洗完澡打开QQ,看了远在丹麦联合培养的张哥(张哥是去年申请去哥本哈根联合培养一年,一直以来有问题总是咨询他,衷心感谢他这一年来的指导和帮助)给我发了消息,说国科大公派联合培养博士名单出来了,我录取了。我打开一看,真的录取,一时激动跳了起来。第一步总算成功,因为必须经过国科大筛选,才能向国家申报。在这点,我认为我们国科大有点吃亏,在读博士人数接近2万人,CSC只给100个名额,所以想要出去学习的机会还是比较少。即使国科大评选上,只有通过CSC最终评选通过,才能算真正录取了。据往年录取情况(上报100人最终录取83个),也就是说还有可能被刷掉,我在想:我运气应该不至于那样差吧。管他的,把该做的事,认真做完,其他的我们根本左右不了。

 

很快,按照国科大评选完,进入初选名单才能在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上注册,填报研究生类申请表并上传所需材料,提交打印交至所里研究生部,期限为半个月。我按要求将所有材料整理完整,后所里研究生部将该表汇同加盖单位公章的单位推荐意见表寄给国科大,国科大会进行网上审核,最终统一上报留学基金委。

 

下面就是安心等待结果,在这过程每天总要关注下网上的状态。一般网上先后会经过7个状态:1.您的申请表已经提交, 正在等待受理单位接收;2.您的申请表被受理单位接收, 正在等待审核;3.您的申请表已被受理单位审核通过;4.您的申请表已被受理单位上报,请耐心等待并随时注意您的申请表状态;5.您的申请表已被基金委接收,请等待基金委审核;6.您的申请表已经提交,请等待基金委审核;7.您的申请表已提交,已通过基金委审核,恭喜您被录取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在这过程中,第六个状态显示的时间是最长,其后就是他家希望的结果——第七个状态。根据往年情况,5月10号左右可以进入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查看是否被录取。今年刚好赶上周末,一直等待结果没出来。也有人数,周末会出结果,但是一直等,周末结果还是没有出来。很快到了周一,早上从群里陆续听海外的朋友说,他们结果陆续出来啊,群里人一直在报喜。但是国内的院校录取结果,一直姗姗来迟。等啊等啊,一直没显示是否录取,总会有点担心被刷了。终于到了下午3点多,当我再次打开网页时,我看见了录取结果的字样。原本以为应该会大叫起来,但是那时看到结果,确实异常平静,很快我把这消息告诉了家人和老师,因为他们也常问我是否有结果。接下来,就是等待相应的录取文件和资料,办理相应的出国等一系列手续。希望接下来能够顺顺利利,期待在Berkeley的日子,安心的完成学业。2014,路在脚下,梦在前方,我一直在奔跑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9263-796565.html

上一篇:致谢——201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
收藏 IP: 121.23.195.*| 热度|

5 杨志鹏 余国志 张强 钟家伟 Araneae11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